新華網 正文
“這是一個很神聖的時刻”——獨家對話軍運會開幕式火炬手、女足名將王霜
2019-10-19 18:5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0月19日電 題:“這是一個很神聖的時刻”

  ——獨家對話軍運會開幕式火炬手、女足名將王霜

  新華社記者公兵、李勁峰、肖世堯、盧星吉

  萬眾矚目下,中國女足隊員王霜18日現身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作為開幕式第六棒火炬手,王霜步履輕盈、面帶微笑,將火炬傳遞給第七棒火炬手劉玉棟,後者以“水火交融”的方式點燃主火炬。

  “能夠在開幕式擔任火炬手非常榮幸。”王霜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這是一個很神聖的時刻。”

  “八一女足定能奪冠”

  雖然是以火炬手身份與軍運會結緣,而不像往常一樣在綠茵場馳騁,但對擁有多名國家隊隊友的八一女足,王霜還是寄予厚望。

  “我在看臺上看了(17日八一女足對韓國隊的比賽),跟賈導(賈秀全)看比賽時一直聊技戰術上的東西。”

  對于首戰便取得3:0開門紅的八一女足,王霜充滿期待:“肯定能夠奪冠,但她們肯定也會遇到困難,比如朝鮮隊員中一大半是國字號,是以前我們在國家隊碰過的對手。雖然她們將面臨很多挑戰,但我還是堅信,她們能奪得冠軍。”

  “更好展現國家強大”

  武漢在籌辦軍運會過程中,貫徹執行“每天不一樣”的城市建設理念,這讓武漢人王霜感受到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

  “從小就常年在外比賽訓練,每次回武漢,我都會感到家鄉的變化很大,城市整潔幹凈,綠化帶也多了。”王霜説,“我們武漢人民的素質也在提高。”

  在新中國70華誕之際舉辦軍運會讓王霜感慨:“新中國70華誕向全世界展現了我們的精神面貌,緊接著又有一項這麼大的運動會,肯定會讓全世界的媒體、所有人去關注,這也會更好地展現我們國家的強大。”

  “自信心和對節奏把控能力提高”

  今年7月5日,王霜與巴黎聖日耳曼女足解約。在“大巴黎”期間,王霜成果豐碩——上賽季出場27次,貢獻8粒進球與7次助攻,幫助球隊獲得法甲亞軍,闖入歐冠八強,個人榮膺去年的“亞洲足球小姐”。

  留洋經歷讓王霜見識到歐洲女足的進步和職業規范的操作模式,也讓她的自信心和對比賽節奏的把控能力得到提高。

  她覺得法甲女足聯賽的隊伍實力差距沒那麼懸殊,聯賽和歐冠、法國杯、國家隊比賽都銜接得特別好,這也幫助了球員提高,在每一場比賽拿出最佳競技狀態,並且沒那麼多傷病。

  從巴黎歸來,王霜立即投入武漢女足的女超聯賽,因為奧運會預選賽緣故,聯賽被壓縮到兩個多月內完成。“按理説踢完一場球,需要3到4天恢復,才能有很好的體能狀況和競技狀態(踢第二場)。但賽事就是這麼安排的,我們每一名球員都要克服困難。”不可避免的是,高頻度的比賽給球員們帶來了傷病,王霜也受到肌肉勞損等傷病影響。

  但她表示,現在國家隊康復等各方麵條件正在按照男足中超配置。“就像賈導説的,我就像一輛車,必須得保養,加滿油,然後再去爆發、去開。”

  “對晉級東京奧運會充滿信心”

  中國女足剛剛在河北香河進行了選拔集訓,王霜認為:“賈導的壓力和任務是很重的,我們每名球員都清楚接下來奧運會預選賽的艱難程度,而且聯賽剛剛結束,所有國家隊隊員都身心疲勞,所以賈導一直在想辦法幫我們調節,讓我們能再次以飽滿的競技狀態和求勝欲望參加國家隊比賽。”

  賈秀全對王霜做了哪些諄諄教導?她説:“賈導跟我説的其實特別多,包括我在法國那段時間。回國了,他讓我踏踏實實把心沉下來,並不斷給我信心,告訴我怎麼做。他還讓體能教練、康復師給我制定一些康復手段,包括體能核心區的力量訓練。”

  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最後一輪預選賽抽簽18日舉行,8支球隊分為兩組,中國隊與澳大利亞、泰國和中國臺北隊分在B組。兩個小組將于明年2月進行單迴圈賽,小組前兩名晉級附加賽。附加賽中,兩個小組前兩名交叉進行主客場賽,兩支獲勝球隊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東道主日本隊自動獲得參賽資格。

  對于中國女足進軍東京奧運會前景,王霜説:“在賈導的帶領下,不光是我,每一名國家隊球員的信心還是很足的。接下來我們應該全身心地投入到奧運會預選賽中。”

  香河集訓中,賈秀全招了許多新人,意在補充有活力、有特點的球員。王霜認為:“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式,畢竟沒有新鮮血液,我們這些球員可能就沒有緊張和壓迫感,可能就不會進步。這對我們也是一種壓力,當然這種壓力是積極向上的,對我們來説是一種重拾鬥志和欲望的方式。而且在這種良性競爭中,這個團隊才能進步。”

  “中國球員有留洋能力”

  留洋總是一種別樣的歷練,尤其在中國留洋球員偏少的情況下。

  “中國其實有很多有能力的球員,並不是出去就踢不上球,這麼想可能是不太自信。我覺得不需要這樣想,當你走出去的時候,你才會發現原來我也可以跟歐美球員抗衡,要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

  談到留洋球員不能不提現效力于西甲西班牙人隊的武磊。王霜和武磊有過幾次交流,也常看武磊的比賽,“我覺得武磊大哥是一個特別有特點和天賦的球員,這就是為什麼他能代表西班牙人在場上展現自己的能力,當然他的團隊也很重要,可以幫他成長、進步。”

  如果再次面對留洋機會,王霜還會出去嗎?

  王霜笑著説:“如果再出去,我希望像武磊大哥那樣,身邊有一支團隊,而自己只需專注于球場上的事情。”在“大巴黎”期間,王霜除了踢球,還需要處理與俱樂部溝通、協調國家隊比賽、治療訓練等場外事務,“讓我因為這些事情分心,壓力會很大。”

  “女足是個大家庭”

  今年女足世界杯上,中國隊首場0:1憾負德國隊後,賈秀全對王霜的評價是:“你覺得她下半場踢得怎麼樣?還用問嗎?大家都看到了。我需要的是一個團隊,不是某個球星在我的團隊裏,我需要的是整體足球。”這一評價引來外界將士失和的猜疑。

  王霜説,她覺得出現這樣的新聞,可能是因為不太了解女足內部,他們是一個大家庭,女足隊員和賈導是師生關係。

  王霜坦承,在“大巴黎”沒有一個很好的團隊去幫助她,讓她專注于訓練和比賽,所以到了世界杯不能以很好的狀態投入比賽。

  “未來或培養小女足球員”

  24歲的王霜還沒有退役後的規劃。“我屬于一步步走、穩扎穩打的球員,我始終相信把本職工作做好,自然而然所有東西都會到來。”

  踢而優則“仕”,但王霜並沒有把加入亞足聯、國際足聯作為未來人生規劃的一部分,但對培養小球員很有興趣。“有一段時間我想去培養一支女足球隊,去打造她們,讓她們成為有特點、有抱負的球員,為國爭光。”

  “女足的受關注度在增加”

  女足總給人留下大賽受關注、平時受冷落的印象,但王霜不這麼認為。“從我進國家隊到現在,我的感受是一點點在好轉,各界對女足的關注也一點點在增加。這是一種進步,但肯定不能著急,前提是我們需要做好自己,做好賽事安排、更加重視聯賽、做好賽事宣傳,以飽滿的精神、競技狀態對待比賽。”

  採訪期間,王霜給一位踢球的女孩簽了名,這是一位受爸爸影響而愛上足球的孩子。或許,這就是女足愈發受到關注的最佳注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這是一個很神聖的時刻”——獨家對話軍運會開幕式火炬手、女足名將王霜-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675112512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