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貼近群眾、靠近一線、檢驗實效——江西、福建、安徽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抓落實顯成效
2019-08-25 17:2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貼近群眾、靠近一線、檢驗實效——江西、福建、安徽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抓落實顯成效

  新華社記者高皓亮、徐海濤、陳弘毅

  緊扣群眾關切、基層一線期盼,以實打實的決心和態度,推動主題教育走實走深。記者近期在江西、福建、安徽走訪了解到,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三地著眼于解決群眾關心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一線發現並解決問題、在一線送達關懷和體現作風,努力推動整改落實見實效。

  聚焦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群眾需求就是整改要求,問題出在哪裏,群眾最有發言權,三地主題教育中關注百姓身邊事,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南昌市東湖區董家窯街道下沙溝79歲的徐厚祥和老伴均患有慢性病,腿腳不靈便,但這兩個月以來,江西省人民醫院的青年醫師志願者每周到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坐診,為老人檢查病情,解了老人的難題。

  不僅如此,在主題教育中,為積極應對兒童和孕婦就診高峰,江西省衛健委指導江西省兒童醫院實行“彈性排班”制,保證門診從早上7點半至晚上11點持續開放;指導省婦幼保健院實行錯時延時服務;設立重症醫學科,無縫對接基層轉診高危孕産婦救治……

  在主題教育中,安徽省委常委會堅持上級點與群眾提、請上來與走下去、小型座談與個別訪談、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建議1300多條,原汁原味梳理、歸納、反饋,逐條分析研究,在源頭上找問題抓落實。

  整改聚焦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解決他們面臨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經過分門別類梳理,全省細化列出專項整治具體問題1614個,結合福建實際搜尋出各類難題積案1086件,為整改提供了‘精準靶向’。”福建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説。

  到基層一線找問題、解難題、抓落實

  三地在主題教育過程中,堅持從人民群眾最期待的問題改起,堅持到基層一線搜尋問題。

  “接處警是否及時,對派出所工作還有哪些不滿意的地方……”江西省公安廳由黨委班子成員帶隊深入一線調研,同時部署廳直各單位領導幹部同步開展調查研究,截至目前,共深入基層調研400余人次,覆蓋全省9個設區市、40多個縣區、200多個基層單位,切實推動全廳黨員幹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實情。

  分專題、分時段、分地域,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等30多個專題,安徽省委常委、黨員副省長分別認領1至2個專題,深入基層一線摸實情、找差距、挖症結。

  堅持在基層一線化解問題。每年來“媽祖”的故鄉福建省莆田市工作、生活和旅遊的臺胞超過30萬人次,許多臺胞參加臺灣健康保險,在大陸就醫只能回臺灣報銷,手續繁雜、周期長。針對這一問題,莆田市醫療保障局試點設立臺胞醫保服務中心,臺胞如今在這裏就醫可“一站式”報銷。

  切實為基層“減負松綁”。截至目前,安徽全省省級督查檢查考核相較去年同比減少86.7%,發文、開會數量分別下降34.9%、37.5%。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鎮汪橋村黨總支書記楊帥説:“檢查少了,考核少了,多了時間和精力,多了責任和幹勁。”

  抓整改“動真格”邊檢測、邊改進、邊提升

  “改”為關鍵,“實”是重點。

  針對基層醫療衛生資源總量不足、結構不優、能力不強等問題,江西省扎實推進縣域綜合醫改試點,首批選擇修水、豐城等12個縣(市)開展試點,同時統籌安排39所城市三級醫院對口幫扶148所縣級醫院,全省縣級公立醫院服務能力穩步提升,群眾就近看病就醫的醫療服務圈逐步形成。

  “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安徽省通過開展警示教育,增強主題教育的針對性,要求廣大黨員幹部真正把思想擺進去、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全面整改,切實改徹底、改到位。

  把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檢驗主題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依據。福建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福建省堅持邊檢測、邊改進、邊提升,對檢測中的153例典型做法,予以總結推廣,責令20多個單位改進整改措施。

  “對檢測不過關的,納入下一次檢測重點對象范圍,並加強跟蹤回訪督導。”該負責人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貼近群眾、靠近一線、檢驗實效——江西、福建、安徽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抓落實顯成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