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師建議:“幼小銜接”要注意能力習慣培養
2019-08-25 17:1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8月25日電(記者陳席元)小學開學在即,不少家長想給孩子報“幼小銜接班”提前學習小學內容。不過老師建議,比起知識儲備,能力上的準備更重要。家長應當放平心態,多給孩子正向激勵。

  南京市遊府西街小學金宏敏老師告訴記者,“幼小銜接”其實包含了顯性和隱性兩個層面。“家長往往更關注顯性知識上的準備,而忽略了隱性行為習慣上的準備,而後者更加重要。”她建議,孩子入學前,家長要注意培養其社交、表達、生活自理以及專注傾聽四個方面的能力。

  南京市拉薩路小學方興分校韓芳老師介紹,幼兒園教學以遊戲活動為主,而小學課堂教學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邊聽邊思考,每節課能夠維持至少15分鐘的專注時間,建議家長通過親子共讀的形式進行訓練。“家長可以告訴孩子,讀完這本書大概需要15分鐘,這15分鐘裏要做到專注,學會拒絕外界幹擾。長此以往,孩子就可以養成一定的習慣。”韓老師説。

  金宏敏老師表示,雖然一年級不布置書面作業,但孩子放學後不能完全放松,要注意養成課前預習和課後復習的好習慣。早期可以讓孩子當小老師,展示一天學習所得,激發孩子的成就感,後期可以逐漸放手讓孩子自主獨立學習。

  此外,孩子上小學後,不少家長會産生比較心理。韓芳老師建議,要少提“別人家的孩子”,多給孩子正向激勵。低年級的學習重點在于培養學習興趣、激發學習動力,進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金宏敏老師強調:“學習是一場長跑,進入一年級只是長跑中的一小步,家長要放平心態,更多關注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習慣。與其處處搶跑,不如靜待花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1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