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揮霍國家信用無異于玩火自焚——專家學者批駁美方再舉關稅大棒
2019-08-05 21:5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美經貿摩擦專家談·圖文互動)揮霍國家信用無異于玩火自焚——專家學者批駁美方再舉關稅大棒

  8月5日,中國人民大學舉行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美方一些人言而無信,其結果注定是玩火自焚。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揮霍國家信用無異于玩火自焚——專家學者批駁美方再舉關稅大棒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吳嘉林

  美方食言了,又一次。就在作出“美方不再對中國産品加徵新的關稅”承諾一個月之際、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剛結束不久,美方突然宣布將自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10%的關稅。

  食言成癮,已然成為美國一些人揮霍國家信用的標誌性特徵。中國人民大學5日舉行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美方一些人言而無信,其結果注定是玩火自焚。

  “從一係列事實不難看出,美方磋商缺乏誠意,習慣極限施壓。”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説。

  言而無信、出爾反爾、極限施壓……與會專家學者認為,這些都是美方在處理中美經貿摩擦中的慣用伎倆,可以預見,這些伎倆未來可能長期存在。

  “對于中美經貿摩擦,中方始終抱著解決問題的態度,而美方不同,他們是抱著制造麻煩的態度。”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程大為説,相比美方的言而無信,中方向來言出必行,近期中方根據市場原則,為企業購買美國農産品創造有利條件。

  屢屢出爾反爾,真的讓美方受益了嗎?專家學者認為,並沒有。

  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折算年率增長2.1%,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速。這顯示,美國經濟動能不足的苗頭已經顯現。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在美方最新一輪的對華關稅威脅中,消費品佔相當比重。如果加徵關稅生效,將讓廣大美國消費者利益受損,繼而推升美國國內通貨膨脹壓力。另外,3000億美元商品涉及的手機、筆記型電腦雖然是中國産品,但不少零部件從美國進口。美國揮舞關稅大棒,實際上是損人害己。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院長洪俊傑認為,美方極限施壓和霸淩行徑,對國家誠信和長遠影響力産生極大消耗,也反映了本身缺乏自信。

  程大為也認為,美方不斷在磋商關鍵時刻“扔手榴彈”,不只是在中美經貿磋商中,還包括與其他經貿夥伴談判時,這種霸淩行徑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美國心態上的衰落與倒退。

  “美方極限施壓手段已經見怪不怪。”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認為,中方向來講求合作共贏,在磋商前總會釋放善意,而美方則習慣在磋商前後“搞小動作”,對此,要認清中美經貿摩擦的復雜性和長期性。

  對于美方一些人鼓噪的中美經濟“脫鉤論”,霍建國認為,很多經濟、貿易投資往來是由企業決定的,不是政府説斷就能斷的。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脫鉤論”是不可行的、不現實的。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認為,出爾反爾是美國當局的一貫伎倆,要從更高的思考維度和更長的時間角度認清其戰略和定位,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以戰略定力來應對言而無信。

  山東財經大學校長趙忠秀説,外部壓力成為常態,給了我們壓力變動力的戰略機遇。他認為,要用好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用好人力資源、人力資本,以及制度優勢、體制優勢,進一步擴大開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辦好自己的事,歸根到底是要聚焦高品質發展,以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挖掘市場潛力、增強經濟韌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揮霍國家信用無異于玩火自焚——專家學者批駁美方再舉關稅大棒-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84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