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學界泰鬥、《大學語文》主編徐中玉教授去世,享年105歲
2019-06-28 17:2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6月28日電(仇逸、傅歆辭)28日,著名文藝理論家、教育家、中國文藝理論學會名譽會長、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學會名譽會長、全國大學語文研究會名譽會長、華東師范大學中文係終身教授徐中玉先生追悼會在上海舉行。學界同行、聞訊而來的文學愛好者以及華東師范大學師生數百人前來送行。

  大廳內,徐中玉先生的遺像被花圈簇擁。“文章開漢業百十華年功勳八面雲頭立,風骨壯神州萬千弟子敬仰一然心底生。”32字的挽聯詮釋了徐中玉一生桃李滿園、投身學術的熾熱情懷。

  徐中玉因醫治無效,于25日淩晨在3時35分在上海華東醫院逝世,享年105歲。徐中玉教授1915年2月出生于江蘇江陰,1939年畢業于中央大學中文係,1934年開始發表作品,著有《魯迅遺産探索》《古代文藝創作論》《激流中的探索》《徐中玉自選集》《美國印象》等,主編文學研究叢書七套、大學教材《大學語文》五種及《大學寫作》《古代文學作品選》等。

  徐中玉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致力于恢復《大學語文》課程,承約主編的五種《大學語文》課程教材各本都有部分修訂本、增訂本,被廣泛使用,出版總數數千萬冊。上世紀70年代末,時任華東師范大學中文係主任的徐中玉和南京大學校長匡亞明等共同倡議,恢復開設因1952年全國高校院係大調整而中斷的大學語文課程,發起組織部分全國高校專家、學者共同編寫新的《大學語文》教材。1981年,教材在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是新中國第一本《大學語文》教材。

  徐中玉1952年起任華東師范大學中文係教授,兼任全國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指導委員會中文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文藝理論學會會長,古代文學理論學會會長、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主席和《文藝理論研究》《古代文藝理論研究》主編等。2014年12月獲第六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文學界泰鬥、《大學語文》主編徐中玉教授去世,享年105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8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