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2019-06-28 17:0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1)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這是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廣場上的“半條被子”雕塑(6月14日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新華社長沙6月28日電 題: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新華社記者馬雲飛、袁汝婷、柳王敏

  這可能是一條最有名的被子了。

  進入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就看到沿路電線桿上懸挂的一條條寫有“半條被子溫暖中國”字樣的紅色標語。

  從這個星期起,一部以它為主題的電影在村裏拍攝。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2)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這是在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裏展出的鄧穎超等老紅軍送給徐解秀家人的被子(6月24日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自35年前它的故事被發現以來,各個媒體前來報道,各地訪客慕名探尋,當地建了專題陳列館,出版了相關圖書,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提到它。

  小小的沙洲村,僅去年便接待了近30萬前來“找被子”的訪客。幾乎每個村民都會講述“半條被子”的故事。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3)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在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保留著當年三名女紅軍與徐解秀同住的老屋與小床(6月14日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那是1934年11月,紅軍長徵來到汝城,駐扎在沙洲村一帶。他們跟國民黨兵不一樣,不擾百姓,不搶東西。

  有三位年輕的紅軍女兵,待在村民徐解秀家門前的坪壩上。徐解秀問她們從哪裏來,其中一人説:“大嫂,不要怕,我們是共産黨領導的紅軍。”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4)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這是在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裏展出的“半條被子”故事場景(6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思維 攝

  時已入冬,寒風凜冽,徐解秀招呼女紅軍進屋住。她燒了水讓他們燙腳,又生火做飯。

  但徐解秀家裏一貧如洗,僅有一張木架床,床上只鋪了稻草和破棉絮,蓋的是一堆爛棉絮,連一條完整的被子都沒有。

  她便在床邊架上一塊板子用來搭腳,就這樣抱著兒子,和三個女紅軍橫著擠在了僅有1.2米寬的床上,五個人身上蓋的,是三位女紅軍唯一的行軍被。徐解秀的丈夫就睡在門口草堆上守護她們。

  女紅軍與徐解秀同吃同勞動同睡一鋪,還幫她帶孩子、燒火煮飯,閒時給徐解秀夫婦講革命道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5)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徐解秀的曾孫女朱淑華在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講解“半條被子”的故事(6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思維 攝

  幾天後,紅軍要上路了。她們決定把被子送給徐解秀夫婦。但他們怎麼也不肯接受。最後,一個女紅軍用剪刀把被子剪成兩半,拿了一半送給他們。

  她們答應她,等革命勝利了,會回來看她,到時候再給她帶一條完整的新被子。

  紅軍走後,白軍回來,從徐解秀家裏搜出那半條被子,給燒掉了。

  後來,徐解秀經常坐在村前的滁水河邊,等三位女紅軍回來。這一等就是50年,直到她把這個故事告訴了一位從北京來的、重走長徵路的記者。她請他幫忙尋找那三位女紅軍。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6)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徐解秀的兒子朱中雄在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的老屋內留影(6月14日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記者寫了一篇《當年贈被情誼深 如今親人在何方》的文章,刊登在報紙上。

  看到報道後,走過長徵路的鄧穎超在全國發起尋找三位女紅軍的活動,並聯合15位老紅軍,委託那位記者于1991年春節前給徐解秀家人送去一條被子。

  不幸的是,老人在被子送到之前已經去世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7)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這是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一角(6月14日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半條被子”的故事。1996年,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學生簽名的一條被子送到了徐解秀家人手中。

  在沙洲村陳列館的墻上,寫有一段話:“一部紅軍長徵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三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説,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圖文互動)(8)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

 這是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一角(6月14日無人機攝)。新華社發(陳澤國 攝)

  徐解秀的後人與被子結下了不解之緣。

  81歲的兒子朱中雄,每天都會來到那棟有著近300年歷史的祖居老屋,清掃灰塵,收拾垃圾,還時常抬出木梯,爬上閣樓,向那些來到母親故居、好奇地詢問“半條被子在哪裏”的訪客展示徐解秀當年藏被子的暗格。

  51歲的孫子朱小紅,小時候常聽奶奶説起這個故事,也常見她去村頭小木橋張望。2017年,在駐村扶貧工作隊帶領下,他興辦“紅色旅遊”,建起了沙洲村第一家集吃飯住宿為一體的土菜館,月收入5000元。

  31歲的曾孫女朱淑華,原本是名幼兒園教師,村裏建起“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後,她便應聘成了一名講解員,為一批批訪客講述曾祖母和三位女紅軍的故事,講到動情處就會哽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半條被子折射軍民魚水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8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