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市格格”織網 “智慧保鏢”護航——解碼江西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2019-06-09 15: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6月9日電 題:“西市格格”織網 “智慧保鏢”護航——解碼江西基層社會治理創新

  新華社記者劉健、胡錦武、賴星

  “‘西市格格’就像自己的閨女一樣親”,這是生活在江西上饒市信州區西市街道不少群眾的感受。因為當地95%以上的網格員都是女性,所以她們被親切地稱為“西市格格”。

  從織就平安網絡的“西市格格”到為群眾保駕護航的“智慧保鏢”,江西將互聯網思維和綜治工作深度結合,使得風險預警防范能力和事件處置能力、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能力不斷提升。2018年,全省刑事警情下降15.3%,全省公眾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互聯網+網格化”讓基層治理“耳聰目明”

  “這裏可能有個傳銷團夥。”今年1月8日,“格格”周海燕接到群眾線索後,立即通過“上饒公眾”APP上傳資訊。幾乎同步,資訊被轉到上饒市公安局信州分局西市派出所處理,1月10日這一傳銷窩點被警方查處。

  警方反應迅速的背後,是江西推進“互聯網+網格化”給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帶來的提升。其中,上饒全市被劃分為2.1萬個小網格,每戶居民都被納入網格中。

  如今,信息化建設日益成為江西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依托。與網格化管理配套的“上饒公眾”APP,已覆蓋全市近700萬常住人口中的90余萬人。

  “這一APP猶如一座虛擬大樓,整合了全市19個職能部門的辦事窗口,實現民安和民生的融合。”上饒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張海風説。

  安防係統注入互聯網基因後則變身“智慧保鏢”,使得基層治理“耳聰目明”,顯著提高了發現問題與風險的能力。

  江西不斷推進視頻監控聯網共用,實現從資訊採集到應用的全過程智能化,僅南昌市2018年依托人像比對技術就抓獲在逃人員456名。

  “社會治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突出智能化、信息化手段運用,是打造治理新格局的關鍵一環。”江西省委政法委秘書長毛保國説。

  讓社會治理走上法治軌道

  江西豐城市子龍路車水馬龍,不少群眾在街邊拉著家常,一派祥和的景象。

  曹建英經營著一家煙酒店,她忘不了2016年10月10日的夜晚,一名男子被5個蒙面人持刀追砍的情景。

  案發後,警方抓獲以徐文俊為首的黑惡犯罪團夥成員20余名。2019年3月22日,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一審對徐文俊的死刑判決。

  江西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凈化社會環境的重要手段,徐文俊等黑惡犯罪團夥被摧毀後群眾拍手稱快,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會效果。去年,全省公眾安全感、滿意度分別達96.64%、96.91%。

  優化特殊人群管控服務,是提高社會治理水準的關鍵。江西強化刑滿釋放人員無縫對接幫扶,重新違法犯罪率為1.4%,遠低于全國平均水準。“對特殊人群的各種訴求,必須‘權益保障一分不少,原則問題寸步不讓’。”江西省委政法委幹部張鶴翔説。

  與此同時,江西還探索法治手段調解矛盾糾紛,不斷提升問題處置能力。2018年8月,一養殖戶因水庫水源污染和興國縣永豐鄉永豐村的村民發生糾紛。在成功調解糾紛後,為打消雙方疑慮,當地法院對“人民調解協議”進行了司法確認裁定。“有了司法確認,我們才真正放心了。”永豐村村民謝沅説。

  “社會治理一定要走上法治軌道。”江西省司法廳普法與依法治理處處長陳歡歡介紹,江西各地已探索出“老師傅調解室”“和事佬”等一批既符合法律原則,又“合百姓胃口、服當地水土”的方法,提升了矛盾化解成功率。

  從“為民作主”到“讓民作主”

  “其本人充分認識到不孝老愛親的錯誤……經村移風易俗理事會研究決定給予進步獎。”張貼在撫州市廣昌縣驛前鎮田西村的一紙榜文,顯示了“紅黑榜”的“威力”。

  廣昌縣在江西省率先推出道德“紅黑榜”,讓老百姓評身邊事,議身邊人,對家庭和睦、孝老敬親等先進模范和好人好事曬出“紅榜”;對好逸惡勞、破壞公共財物等貼出“黑榜”進行曝光。

  “鄉裏鄉親都是要面子的,誰都不願意上‘黑榜’。”田西村村民賴葵生説。

  隨著基層風險防控能力和問題處置能力的提升,根據城市和農村不同特點搭建平臺,激發群眾參與積極性,成為江西構建社會治理長效機制的一大探索。

  萊茵半島小區位于南昌市建設西路,有居民6800多人。這個小區一度因物業管理不善導致環境臟亂差、治安隱患突出。

  2015年以來,在政府指導下,萊茵半島小區建立起黨員牽頭的業委會,搭建起居民議事廳,眾人圍繞議題共商解決方案;在民警指導下完善安防設施,打造社區群防群治模式。

  如今,萊茵半島小區已然成為環境優美的智能宜居小區。“聚民智、借民力,小區實現了從‘為民作主’到‘讓民作主’。”南昌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趙澤華介紹,2017年8月以來,萊茵半島小區長期保持零發案。

  “黨組織要成為群眾自治的‘把關人’,在讓群眾成為社會治理主角的同時,保證自治不偏離黨的方針政策。”毛保國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西市格格”織網 “智慧保鏢”護航——解碼江西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9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