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關稅大棒砸向近鄰凸顯霸淩本色
2019-06-06 18:5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6月6日電 題:美關稅大棒砸向近鄰凸顯霸淩本色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近日,美國和墨西哥的關係驟然緊張,源于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突然宣布,將從6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5%關稅,以迫使墨西哥解決經美墨邊境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並威脅説如果問題得不到改善,關稅將逐步提高到25%。

  墨西哥是美國的近鄰,也是美國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美國政府此次對友鄰揮舞關稅大棒,旨在以關稅為工具向墨西哥施壓,解決與兩國經貿關係無關的社會問題。這一做法粗暴蠻橫,凸顯美國唯我獨尊、恃強淩弱的霸淩本色。

  美國邊境出現非法移民潮,成因復雜。相當一部分非法移民來自一些中美洲國家,他們為逃避貧窮和暴力才涌向美國。對于這樣一個復雜的問題,沒有哪一個國家憑一己之力就能夠解決,只有加強國家間對話和溝通,才能找到解決之道。長遠來看,根本的解決辦法在于共同推動中美洲國家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改善社會治安,使得人們不需移、不想移。

  如今,美國政府以推諉和脅迫代替對話和溝通,並取消對中美洲部分國家的援助,種種自私之舉對解決問題毫無裨益。在墨西哥駐美大使瑪爾塔·巴爾塞納看來,這樣的做法不但不會減弱非法移民潮,反而可能適得其反。

  墨西哥《金融家報》專欄作家萊昂納多一針見血地指出,特朗普把關稅和移民這兩個幾乎不相關的議題聯繫在一起,其背後用心是謀求競選連任。特朗普有關移民問題的論調讓他在第一次總統選舉中獲益,此次欲“故伎重演”。

  美國的關稅大棒不僅傷害近鄰,還直接損害美國企業和民眾的利益,這種做法在美國國內也不得人心。近日,從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到美國豬肉生産者協會,再到全美制造商協會、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一致抗議美國政府對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美國商會甚至表示,正在考慮利用法律抵制美國政府加徵關稅的政策。

  美國是一個將“信用”常挂在嘴邊的國家,它對墨西哥的霸淩行為卻令人懷疑美國政府到底信用幾何。特朗普此次宣布對墨加徵關稅,距去年11月美、墨及加拿大三國正式簽署美墨加協定才約半年。為強迫墨加兩國達成這一所謂更符合美國利益的自由貿易協定,美國曾一度高舉關稅大棒。

  然而,協定達成後短短幾個月,各自的立法機構還沒來得及批準這一協定,美國的關稅大棒就再次舉起,這無異于向墨西哥乃至世界發出了一個信號,那就是,沒有什麼協定是最終算數的。如此局面令任何一個與美國談判的國家心中存疑:美國説話究竟算不算數?彼此間的協議又能有幾分效力?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日前就指出,談判對手剛離開談判桌,變化無常的美國就能無視已經達成的協議。打算與美國談判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歐盟不得不提出一個問題:這個努力值得嗎?美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高級研究員菲爾·利維也質疑美國政府:“如果不遵守貿易協議,那麼達成新的貿易承諾還有什麼意義?”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政府霸淩成癖、粗暴蠻橫的作風無益于解決問題,不僅損害他國的利益,還要賠上美國人民的福祉和美國的國家信譽。打著“美國優先”的旗號,處處想佔盡好處、損人利己,如此行徑,不可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國際時評:美關稅大棒砸向近鄰凸顯霸淩本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9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