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一“眼”百年,一往無前
2019-04-10 22:0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科技)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這是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北京時間4月10日晚9時許,包括中國在內,全球多地天文學家同步公布首張黑洞真容。這一由200多名科研人員歷時10余年、從四大洲8個觀測點“捕獲”的視覺證據,有望證實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在極端條件下仍然成立。新華社發(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組 供圖)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題:一“眼”百年,一往無前

  新華社記者陳芳、岳冉冉

  2019年4月10日,人類終于得見黑洞的真容!

  這張照片,證實了神秘天體黑洞的存在;這張照片,使得愛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終得檢驗!

  人類揭秘宇宙的速度從未像今天這麼快,但速度的背後卻是百年的積累、沉淀與等待。

  為了這一“眼”,人類等了100多年。從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到惠勒的“黑洞”概念,再到霍金的“黑洞理論”……已故的科學大師雖未親眼得見黑洞真容,但他們的猜想卻激勵著後人不斷求解,把他們的理論付諸實踐。

  為了這一“眼”,人類插上了想像的翅膀。在電影《星際穿越》中,黑洞“卡岡圖雅”是那深不見底的黑色中心與明亮立體的氣體圓圈。

  為了這一“眼”,無數科學家仰望星空、低頭演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只為花開的那一刻。全球30多個研究所200多位科學家參與到了一項龐大科學計劃,為聯合世界各地的8臺射電望遠鏡,人類花費10年,制圖又耗費2年。

  為了這一“眼”,人類把創造力和想像力發揮到了極限。由8只“眼睛”組成的虛擬事件視界望遠鏡,北至西班牙、南至南極,口徑達到了地球直徑。這一“巨眼”,帶領人類穿越星空,從海量的數據中,去勾勒黑洞容顏。

  探秘宇宙不能僅靠一國之力。它需要自主創新,更需要人類的共同努力。對于這樣一個大科學計劃,人類依靠通力協作,讓黑洞露出真顏,以眼見為實的方式,證實了黑洞的存在,試圖解答星係中的壯觀噴流如何産生並影響星係變遷。

  這一“眼”,雖然用了百余年,但正是懷揣著揭開未知的夢想,秉承科學探索的精神,讓人類在探秘宇宙的徵途上不斷開啟新的窗口。

  探秘宇宙的偉大事業,始于夢想、基于創新、成于實幹。夢想不僅支撐科學進步,更支撐人類一往無前!

  今天,當仰望浩瀚星空的孩子問你:“宇宙有黑洞嗎?”你可以自豪地回答:“看!這就是黑洞的樣子!”

跨越5500萬光年的曝光:原來你是這樣的黑洞!

人類首次“看到”了黑洞

你是第一批“看見”黑洞的人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愛因斯坦又説對了

特稿:人類首張黑洞照片的三大看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時評:一“眼”百年,一往無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5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