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首次“看到”了黑洞
2019-04-10 21:4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科技)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這是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北京時間4月10日晚9時許,包括中國在內,全球多地天文學家同步公布首張黑洞真容。這一由200多名科研人員歷時10余年、從四大洲8個觀測點“捕獲”的視覺證據,有望證實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在極端條件下仍然成立。新華社發(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組 供圖)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神秘天體黑洞終于被人類“看到”了。數百名科研人員參與合作的“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10日在全球多地同時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他們拍到的第一張黑洞照片。

  照片“主角”是室女座超巨橢圓星係M87中心的超大品質黑洞,其品質是太陽的65億倍,距離地球大約5500萬光年。照片展示了一個中心為黑色的明亮環狀結構,看上去有點像甜甜圈,其黑色部分是黑洞投下的“陰影”,明亮部分是繞黑洞高速旋轉的吸積盤。

(科技)(2)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4月10日,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臺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我很高興地宣布,我們首次看到了曾認為不可見的東西……而這只是開始,”項目主任、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的謝潑德·杜勒曼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説。發布會現場多次響起熱烈掌聲。

  除華盛頓外,中國上海和臺北、智利聖地亞哥、比利時布魯塞爾和日本東京等地也同時召開發布會。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以特刊形式通過6篇論文發表這一重大成果。

這是4月10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拍攝的新聞發布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上世紀初,愛因斯坦提出廣義相對論預言了黑洞的存在。這是一種體積極小而品質極大的天體,引力非常強,以至于周圍一定區域內連光也無法逃逸,這一區域被稱為“事件視界”。

  “事件視界望遠鏡”就是為觀測黑洞的“事件視界”而設計的。它由分布在全球多地的射電望遠鏡組成,相當于一臺口徑為地球直徑的超級望遠鏡。2017年4月,從美國夏威夷到智利、從伊比利亞半島到南極的這些望遠鏡在同一時刻對準M87中心黑洞拍照,其難度相當于從地球上給月球表面的一個橙子成像。照片經過近兩年的數據處理及理論分析後“衝洗”完成。

  包括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臺在內的一些中國機構參與觀測和數據處理。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臺長薛隨建説,此次參與為中國今後在相關國際合作中發揮更重要作用做了良好示范。

  照片給出黑洞這一極端天體存在的最直接證據,驗證了廣義相對論,也將幫助回答星係中的壯觀噴流如何産生並影響星係演化等諸多前沿問題。

  “黑洞是時空盡頭,存在一些我們想破解的謎團。首次給黑洞拍照可能幫助我們朝著解開這些謎更進一步。”項目科學委員會主席、荷蘭奈梅亨大學教授海諾·法爾克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哈佛大學理論物理學家亞伯拉罕·洛布形容:“百聞不如一見,一圖抵千言。”

跨越5500萬光年的曝光:原來你是這樣的黑洞!

你是第一批“看見”黑洞的人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愛因斯坦又説對了

特稿:人類首張黑洞照片的三大看點

新華時評:一“眼”百年,一往無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人類首次“看到”了黑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5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