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砥礪奮進 揮寫中國經濟新篇章——迎接全國兩會中國經濟係列述評之二
2019-02-24 16:0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砥礪奮進 揮寫中國經濟新篇章——迎接全國兩會中國經濟係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

  四季更替,歲月如梭。2019年“兩會時間”即將來臨。

  這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意義非凡的年份——

  新中國迎來70周年華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入關鍵之年。

  舉世矚目,總量站上90萬億元新臺階的中國經濟,如何應對風險挑戰、行穩致遠,如何篤定前行、邁向高品質發展。

  壓力下交出不俗成績單

  受制于産能過剩、鋼價低迷,位于遼寧的本鋼集團曾一度陷入虧損。過去幾年,本鋼先後扒掉10座落後的小高爐,淘汰落後産能,使企業發展的品質優勢不斷增強。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是本鋼改革發展的“金鑰匙”。全國人大代表、本鋼集團董事長陳繼壯説,從2017年開始,本鋼扭虧為盈。2018年,在産量不變的情況下,本鋼集團收入、利潤和稅費實現了較大幅度增長。

  老國企煥發出新生機。本鋼的變遷,也是中國經濟巨大韌性、潛力和發展空間的生動寫照。

  過去一年,盡管面臨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不斷加大的下行壓力,中國經濟依然生機勃勃。

  這是一份提振信心的成績單——

  6.6%的增速,實現了6.5%左右的預期目標,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居首位;CPI比上年上漲2.1%,低于3%左右的預期目標;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保持在5%左右……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主要預期目標完成良好,中國經濟展現“穩”的特質。

  這是一份更具成色的成績單——

  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升至76.2%,增長主動力作用繼續鞏固;民間投資和制造業投資增速加快,投資結構持續優化;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提高到52.2%,工業加快向中高端邁進……中國經濟著力提質增效,展現“進”的態勢。

  這是一份溫暖人心的成績單——

  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再減1386萬人;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中國經濟發展更有溫度,展現“暖”的色調。

  “挑戰重重,來之不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評價説,中國經濟在困難和挑戰下展現出強大韌性,極其可貴。

  高品質發展正成大勢

  2018年,重慶汽車、電子兩大支柱産業遭遇市場“天花板”,一些整車、整機廠商和上下遊企業發展遇到困難。

  “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加大創新投入、培育新的競爭優勢!”重慶力帆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馬可説,力帆瞄準汽車産業智能化、電動化、共用化發展趨勢加大研發力度和技改投入,投資75億元的新工廠將于2020年建成投産。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重慶2018年完成技改項目1200多個、技改投資約990億元,通過“靶向”投資牽引全市産業轉型升級。

  變局中,危與機同生並存。

  2018年以來,中國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

  應對“變”與“憂”,關鍵是要科學研判,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辦好自己的事。

  “我們既要看到矛盾、困難、挑戰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機遇、光明的一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説,越是形勢復雜嚴峻,越是要觀大勢謀大局,打好戰略主動戰。

  細心的人們注意到,在今年地方兩會上,“高品質發展”普遍成為“關鍵詞”。

  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推進“畝均論英雄”改革,江浙滬皖四地都將科技創新、動能轉換作為經濟提質增效的首要舉措,長三角地區正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走進位于廣州開發區的邁普再生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先映入參觀者眼簾的便是這3行醒目的標語。公司展廳內,紙張一樣薄的人工硬腦膜、個性化顱面頜骨修補模型令人驚嘆。

  10年創業發展,“80後”海歸袁玉宇領軍的這家企業已成為植入類醫療器械領域的全球新秀。2018年,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他提出了推進産業創新和人才發展等建議。

  “這一年,我們堅持創新發展,産品在全球60多個國家銷售。”袁玉宇説。

  政府優環境,企業謀創新。從宏觀到微觀,一幅搶抓機遇、辦好自己的事、邁向高品質的經濟發展圖景徐徐鋪展。

  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看來,盡管面臨挑戰,但中國政府發展經濟的表現“非常好”。中國正處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階段,更加重視“經濟發展品質”和“增加民眾福利”。

  關鍵之年再上新臺階

  買合肉甫·木拉吧和熱娜古麗·喀爾曼這對“80後”夫妻,過去一直生活在有著“萬山之州”之稱的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這裏山地面積超過95%,屬于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

  面對“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的狀況,新疆採取易地扶貧搬遷,為16萬貧困農牧民“挪窮窩”。去年7月,買合肉甫·木拉吧一家走出昆侖山,搬遷至94公里外的喀什地區澤普縣桐安鄉,不僅有了新房,還開了一間五金衛浴建材鋪,有了穩定收入。

  過去一年,我國農村又有1386萬人實現脫貧,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亮出實招,三大攻堅戰有力推進。

  千年小康夢,圓夢在眼前。

  2019年是大慶之年、關鍵之年,必須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奮進關鍵之年,必須持續打好攻堅之戰。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防范金融市場異常波動和共振;打好脫貧攻堅戰,要加大力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攻堅,確保今年再減貧1000萬人以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聚焦打贏藍天保衛戰等……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2019年攻堅任務清、方向明。

  奮進關鍵之年,必須落實關鍵之舉。

  人們期待,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更多推進全面小康的新舉措,能更多解決污染治理、食品安全、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百姓“操心事”“煩心事”。

  奮進關鍵之年,必須咬定高品質發展目標。

  從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到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從加快經濟體制改革到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再到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7個方面重點工作任務。這些高品質發展的政策“組合拳”,成為推動今年發展的有力抓手。

  “這既是著眼解決短期問題,也是在應對長期結構性問題。相信依靠中國智慧,依靠更加徹底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能夠抓住戰略機遇期,有效破解發展難題。”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説。

  又一個春天來臨,又一段航程開啟。

  新起點上,篤定勇毅直面風險挑戰,沉著從容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經濟必將砥礪前行,揮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記者陳煒偉、何宗渝、李錚、周穎、關俏俏)

 

 

  堅定信心 搶抓機遇勇爭先 ——迎接全國兩會中國經濟係列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砥礪奮進 揮寫中國經濟新篇章——迎接全國兩會中國經濟係列述評之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