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通報老年駕駛人違法典型案例 89歲老人無證駕駛被罰
2019-02-24 15:5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24日電(記者譚暢)年齡在70周歲以上的機動車駕駛人,應當每年進行一次體檢,並提交證明;部分60周歲以上的機動車駕駛人準駕車型需要降級。湖南省交警總隊日前通報兩起老年駕駛人違法典型案例,一名89歲老人因無證駕駛被處罰。

  據湖南省交警總隊通報,2月19日上午,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常德支隊德山大隊開展整治行動,對一輛棕色越野車例行檢查時,發現駕駛人陳某已經89歲了。根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年齡在70周歲以上的機動車駕駛人,應當每年進行一次身體檢查,並提交相關證明。

  民警進一步了解發現,陳某因未按期提交身體條件證明材料,其駕駛證在2016年就已經注銷,其駕車行為屬于無證駕駛的交通違法行為。民警向陳某講解了相關法律法規,對其家人也進行了教育,對陳某處以罰款1000元的處罰。因其年齡超過70歲,不執行行政拘留的處罰。

  另一起案例涉及部分60周歲以上駕駛人準駕車型降級。2月16日,湖南省高警局常德支隊澧縣大隊民警對過往車輛進行檢查登記時,發現62歲的駕駛人楊某持A2駕駛證,駕駛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根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年齡在60周歲以上持有大型客車、牽引車、城市公交車、中型客車、大型貨車駕駛證的,應當到機動車駕駛證核發地或者核發地以外的車輛管理所換領準駕車型為小型汽車或者小型自動擋汽車的機動車駕駛證。

  民警查詢發現,楊某駕駛證準駕車型實為C1。經查,楊某因年滿60周歲,駕駛證被降級處理。其謊稱駕駛證丟失未予上繳,仍使用A2駕駛證上路。民警依法對其準駕不符和駕駛未年檢機動車上路的違法行為做出了記12分、罰款1200元的處罰。

  湖南交警提醒,駕駛人應當及時關注自己的駕駛證狀態,按規駕車,以安全為重中之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張家界迎降雪 景區銀裝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勝地迎客來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5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