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人勤春來早,再期大有年
2019-02-09 18:1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9日電  題:人勤春來早,再期大有年

  新華社記者馮源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或團圓歡宴,或出遊賞景,勤勞的中國人,在春節這一中華民族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裏,以各種方式歡慶佳節,分享收獲。

  據傳統説法,五谷大熟,為大有年。大有年,豐收的年歲;大有年,人們的憧憬。

  多少年來,“大有”激勵著一代代中國人辛勤耕耘,也造就了中華兒女勤勞務實的秉性。如今火遍全球的“種菜天賦”或是戲言,而沃野千裏、梯田層疊卻確確實實來自胼手胝足的開墾;津梁通衢、高樓大廈更是實幹興邦的見證。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成就,就是中國人民勤勞、智慧與汗水的凝結。我們不指望恩賜和施舍,只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新年伊始,歲在己亥。在鴉片戰爭前的己亥年,詩人龔自珍寫下了充滿憂患意識的300余首《己亥雜詩》。而在新的己亥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三甲子的國運變遷昭示著我們,一個勤勞智慧的民族,要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需要付出何等艱辛的努力,而一旦走上這條康莊大道,又會寫就何等壯麗的詩篇。

  “一年之計在于春”。春節過後,我們又將背上行囊,邁出家門,走進春天,播撒希望。春天會有喜人的東風化雨,也有惱人的乍暖還寒。但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將生發出磅薄的動力。只要我們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抓住機遇,一步一個腳印,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夠收獲豐碩的果實,“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9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