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重拳整治電魚活動成效明顯
2019-02-09 17:5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胡璐、董峻)記者9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2018年,農業農村部針對執法監管薄弱環節和電魚活動猖獗地區,將打擊電魚活動納入“中國漁政亮劍2018”係列執法行動,全面深入開展專項執法,取得較為明顯的成效。

  據不完全統計,全年各地累計出動執法人員67.7萬人次,查處電魚案件1.1萬余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917件、涉案人員2671名,沒收電魚器具2.3萬臺(套),較上年均有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長江流域及以南21個省(區、市)查處的電魚案件數量、向公安機關移送案件數量和涉案人員數量同比分別增長23.02%、29.14%和36.7%。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説,此次打擊電魚專項執法行動,各地漁業漁政部門著力強化源頭治理,會同相關部門從電魚器具生産、銷售和使用以及違法漁獲物銷售等電魚全鏈條開展整治。同時,廣泛發動群眾,通過設立舉報電話、加強與反電魚協作中心等社會組織合作等方式,強化線索摸排和案件查辦。

  “通過綜合施策,成功取締了一批制售電魚器具的窩點,打掉了一批電捕魚團夥,斬斷了部分電魚活動猖獗地區‘捕撈—銷售—餐飲消費’的違法鏈條,嚴懲了一批電魚違法分子,電魚蔓延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推進水域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這位負責人説。

  電魚活動嚴重破壞漁業資源和漁業水域生態環境,是危害水域生態文明建設的“頑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農業農村部專項打擊電魚活動:多頻發態勢須明顯遏制
    對于電商平臺提供的電魚器具銷售商戶資訊,要及時追蹤溯源,切實加大源頭整治打擊力度。要加大處罰力度,特別是對使用資源破壞強度大的電拖網作業的,要依法從重處罰,涉案電魚器具和“三無”船舶一律沒收,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2018-10-31 07:26:07
  • 過去電魚毒鳥 現在帶頭保護--西洞庭漁民守護濕地的故事
    湖南省常德市近日獲評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稱號,西洞庭湖的漁民們為此感到光彩。這些原來電魚、毒鳥的“破壞者”很多都加入了民間環保組織,不僅回歸傳統的“撒網打魚”方式,還自發撿拾垃圾、守護候鳥,成了濕地的“保護者”。
    2018-10-30 08:47: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