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家人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幸福”——記春節在以色列堅守崗位的中國工人
2019-02-09 17:3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2月9日電 通訊:“家人的笑容就是我們的幸福”——記春節在以色列堅守崗位的中國工人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我們就想看到家人開心的笑,他們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這是今年春節期間堅守在以色列特拉維夫輕軌工地的中國工人們説得最多、也是最質樸的一句話。

  跟往年一樣,中國駐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中鐵隧道局集團以色列分公司特拉維夫紅線輕軌西標段、中國鐵建中土集團以色列分公司特拉維夫紅線輕軌東標段的建設工地現場,為中國工人們發放春節慰問品。

  目前,西標段的主體工程基本完工,6條隧道也已貫通,即將進入鋪軌階段;今年1月底,東標段的四個盾構區間也實現雙線全線貫通。2021年7月,特拉維夫紅線輕軌將正式通車運營。

  啤酒、速食麵、飲料……抱著沉甸甸的中國年貨,看著工程不斷推進,工人們黝黑的臉龐洋溢著過年的喜悅。

  中鐵隧道局集團工人伏治華已經在特拉維夫紅線輕軌建設工地工作了2年多,也在以色列的工地度過了2個春節。

  “我的祖父97歲了,他很支援我的工作,為我感到光榮。很想念老人家,春節只能通過視頻向他拜年了。”伏治華對記者説道。

  李強是中鐵隧道局集團以色列分公司黨工委負責人,也是一個7歲孩子的爸爸。從2015年至今,李強連續4個春節都是在以色列度過的。他説,目前項目共有200多名中國工人,今年春節就有180人留在了建設工地。

  “今年春節很開心,妻子和兒子都來以色列了。雖然只有兩周時間的相聚,但我已經很滿足了。”李強憨笑著對記者説。

  中鐵隧道局集團以色列分公司副總經理兼特拉維夫輕軌紅線係統和軌道項目經理古宗華同樣有4年沒有回家過年了。“今年妻子帶著兒女陪著我在這兒過春節。”古宗華開心地説。

  但對家人,古宗華還是心懷愧疚:“中國企業走出去不容易,尤其是大的工程,為了確保順利履約,有時真的需要犧牲個人利益。”

  來自山西太原的郝雪峰也在以色列連續度過了3個春節,兩個可愛的女兒一直盼著爸爸回到身邊過年,但郝雪峰總讓她們失望。

  一開始妻子不理解他的選擇,埋怨他“丟下”妻子和兩個女兒,遠赴以色列。“現在她已經支援我的工作了。”郝雪峰笑著説。

  剛剛拿到公司“先進個人”榮譽證書的邵海超是中國鐵建中土集團以色列分公司的一名年輕項目經理。“想家是肯定的。”邵海超對記者説,妻子十分理解自己,他心裏深感寬慰。

  “過年期間,我就想通過視頻看看他們的笑容。看到他們的笑容我就很幸福。”邵海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