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好的新年禮物
2019-02-03 17:1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3日電(記者劉大江 劉宏宇 毛鑫)春節臨近,6歲的傈僳族小女孩楊雨軒盼望著新年禮物。

  前年,爸爸送給她一架親手做的木製秋千。去年,媽媽給她買了一套酒紅色金絲絨的傈僳族衣服。這兩樣新年禮物成為小雨軒的最愛。平時,她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穿上媽媽買的新衣服,在院壩裏蕩秋千。

  今年的新年禮物會是什麼?她坐在秋千上一蕩一蕩,秋千木架子的連接處有些松動,用力猛了就會吱嘎吱嘎作響,她有點害怕。

  小雨軒的家,在險峻陡峭的高黎貢山深處一個叫維拉羅的傈僳族村寨裏。維拉羅是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卯照村委會的一個自然村,維拉羅一組48戶人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29戶,楊雨軒家是其中之一,由政府提供低保和産業幫扶。然而山高谷深,一家人的生活雖然有明顯改善,但過得還是緊巴。

  今天中午吃的包谷稀飯,是用一些包谷、豌豆和青菜葉煮的。午飯後,小雨軒在自己房間裏,隱約聽見父母在隔壁房間爭論著什麼,似乎和她的新年禮物有關。小雨軒的心怦怦直跳。

  “今年收成不好!”爸爸楊傑嘆著氣,對媽媽六金妹説:“今年草果的價格跌得厲害,從往年每斤10塊錢跌到了3塊錢。核桃也沒賣出好價錢,一百五十棵核桃,最後才賣了兩千塊錢……”爸媽的聲音越來越小,最後聽不清説什麼內容。小雨軒的心涼了半截,她知道今年的新年禮物估計要“泡湯”了。

  似乎是為了安慰小雨軒,不久,爸爸楊傑找來兩截捆馬鞍用的麻繩,給秋千進行加固。

  像村裏其他傈僳族人家一樣,楊傑家的千腳屋也建在一處陡峭的山坡上,十幾根木柱撐起了三間木板屋,走在上面嘎嘎直響,除了屋子裏不大的空間,周圍沒有一塊平地。兩年前,楊傑雇了輛挖機,花了三個多小時,硬是把屋子旁的土坡鏟出一塊平地,總共花了600元,差不多相當于他當護林員一個月的收入。院壩平整後,他找來建房用的兩根上好木柱,一根深深插進地裏,一根楔進坡崖,連接處用鐵絲纏實,再挂上兩根麻繩係好的木板,搭成一架全村唯一的秋千。由于秋千做得很簡易,兩年來,楊傑隨時都會維修。

  小雨軒蹲在旁邊,看著爸爸加固秋千,心情才稍微變好點。

  看見小雨軒仍然嘟著嘴,爸爸笑了笑。隨後,爸爸騎摩托,後座坐著小雨軒和9歲的姐姐,媽媽搭乘便車,全家人下山去維拉壩新家。

  在危險陡峭的山路上,顛簸將近半個小時,摩托車終于來到山腳目的地。小雨軒眼前一亮,一大片漂亮氣派的新房映入眼簾。爸爸告訴她,這是廣東珠海市對口援建的維拉壩易地扶貧搬遷點,又叫珠海小區,有700多戶人家要搬遷入住,他們家免費分到一套100平方米的樓房。小雨軒不懂什麼叫易地扶貧搬遷,反正新房子比大山裏的老房子漂亮、安全,她就高興。

  她和姐姐歡呼雀躍著跑上三樓,她們的新家就在那裏。雖然廣東企業捐贈給每戶的家具家電還沒到貨,但房間寬敞明亮,在地板上跳,也不會像山上老房子那樣發出吱嘎吱嘎的聲音。令小雨軒開心的是,新家裏還有幹凈整潔的廁所,她再也不用擔驚受怕地爬下陡坡,去懸崖邊的糞坑上廁所了。站在自家陽臺上,小雨軒還有一個驚喜發現:學校就在新家隔壁,以後可以天天回家,再也不用每隔十天才和姐姐坐爸爸的摩托車,在陡峭山路顛簸半個小時回家。

  小雨軒姐妹倆學著父母,拿起抹布,在新房裏打掃灰塵,擦拭門窗,很小心,也很開心,倣佛在擦拭著心愛的禮物。

  這是小雨軒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禮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5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