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海外同過中國年 有聲有色慶新春
2019-02-03 17: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農歷新年之際,形式多樣、精彩紛呈的慶祝活動在海外展開,各地民眾和華僑華人共同體驗中國春節文化、共用節日快樂。

  開羅中國文化中心2019“歡樂春節”係列活動重頭戲——全新中文配音版金字塔聲光表演2日晚在埃及開羅郊區的吉薩金字塔景區正式上線,近3000名中外遊客出席上線儀式。

  伴隨著中文解説,獅身人面像、胡夫金字塔等主要景點緩緩亮起紅色燈光。對此感到震撼的河北遊客李俊玲説:“今晚看了中文配音版的表演,我對金字塔的構成、木乃伊制作甚至對整個埃及文化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埃及擁有7000年的古老文明,是世界文化遺産瑰寶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全新中文配音版聲光表演上線後,必將吸引更多中國遊客。”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公使劉永鳳説。

  “太神奇了!”“太美了!”在南非比勒陀利亞布魯克林劇院舉辦的“歡樂春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活動上,觀眾的讚嘆聲不絕于耳。

  這一活動由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借河南省非遺代表團到南非訪問之機舉辦,旨在向南非民眾介紹中國傳統文化和中國春節習俗,讓更多南非乃至非洲民眾對中國及其傳統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開封木板年畫、洛陽牡丹畫、汴京宋室風箏、燈籠、糖人等七類中國非遺項目亮相展示。

  展臺前,觀眾饒有興致地觀看非遺傳承人的表演,並在現場嘗試自己動手制作,收獲一份特別的春節禮物。加裏·海恩斯抱著兩個兒子好奇地觀看糖人制作,沒一會兒,活靈活現的小糖馬便出現在表演者手中。接過遞來的小糖馬,兩個小傢夥興奮地舔了舔,叫道:“好甜!”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文化參贊周勇説,此次活動舉辦地點位于比勒陀利亞一個人口密集的社區,目的就是為了把“歡樂春節”活動和中國傳統文化推廣到社區居民身邊。

  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雅典娜音樂廳2日晚張燈結彩、喜氣洋洋,羅馬尼亞副總理斯特凡、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臨時代辦屠江與各界民眾及華僑華人共同觀看北京舞蹈學院的大型舞劇《國風》。

  斯特凡致辭説,今年是羅中建交70周年及兩國建立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15周年,兩國高層交往不斷,文化、經濟、教育、科技等合作不斷深入,希望今年將見證兩國更多的友好交流與合作。

  舞龍舞獅、鳳陽花鼓給白雪皚皚的瑞典帶去熱鬧氣氛。熱愛中國文化的瑞典民眾和華僑華人近千人2日參加了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和瑞典東方博物館主辦的“歡樂春節”係列活動。

  安徽省藝術團和北京僑聯藝術團演出的民樂、雜技、舞蹈、京劇,華僑華人舞蹈表演以及折紙、茶道和書法展示等,令觀眾大開眼界。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説,春節是中國最隆重、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節日,寄予了中國人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對親情友情的珍視和眷戀。“我們把新年慶祝活動帶到瑞典,與瑞典人民共用節日快樂。”

  “木色華光——中國木版年畫展”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揭幕,以祈福納祥、戲曲人物和山水花鳥等為題材的50多件(套)中國木板年畫精品展現了木版年畫的歷史底蘊和多元文化融合,吸引了數千名墨西哥參觀者。

  近距離感受到木版年畫制作魅力的墨西哥學生米歇爾驚嘆道:“臉部畫工實在是精細。”不少當地民眾在欣賞工藝精美的木版年畫之余,也更深入了解了中國傳統風俗、理念和思想內涵。

  這一展覽是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歡樂春節”係列活動之一。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説,中墨兩國開展這類文化交往活動,將進一步增進民眾間相互了解、發展友誼,推動夯實兩國民意基礎。(參與記者:李碧念、荊晶、付一鳴、吳昊、李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