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藍軍裏的“95後”大學生士兵
2019-02-03 17: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藍軍裏的“95後”大學生士兵

  新華社記者李兵峰

  打贏未來戰爭,需要高科技的武器,也需要高素質的官兵。記者走進火箭軍某藍軍部隊,發現一個高學歷高素質的藍軍士兵方陣已漸露雛形。

  訓練場上,數名士兵利索地爬上兩臺裝備車車頂,熟練地將一根根天線架設完畢,又麻利地鑽進操作方艙。

  方艙內,各種儀器燈光閃爍,只見上等兵牛勝龍緊盯著眼前的顯示儀,熟練地進行相關操作。

  就在他操作動作結束的那一瞬間,紅軍的通信聯絡立即被幹擾截斷。

  在牛勝龍所在的藍軍分隊,上等兵譙樹旗和他是大學同學,兩個人同時參軍。

  他倆從事不同的專業,憑借扎實的文化基礎和勤奮刻苦的勁頭,同時走上重要崗位,隨著部隊轉戰數個演練場,一步步成為合格的藍軍戰士。

  與他們從同一所大學一起來到這支藍軍部隊的,還有特戰分隊的上等兵崔雪春。

  入伍前沒有任何特戰基礎的他,成長之路吃盡了苦頭。光是新兵下連後一個月的體能強化訓練,就讓他“脫了一層皮”。談起這些,他説:“特戰兵的自豪感讓我戰勝了所有苦累,也讓我脫胎換骨。”

  去年,他圓滿完成3項重大演訓任務,具備了獨立完成各類特戰偵察任務的素質能力。

  像他們這樣的“95後”大學生士兵,在這支藍軍部隊裏還有不少。為了讓每一名士兵快速成長,這支藍軍部隊探索走開院校培訓、廠家跟訓、任務歷練、部隊自訓、職業教育“五位一體”人才培養模式,使更多的大學生士兵快速成長為藍軍裏的“小老虎”。

  部隊識才、愛才、育才、用才的做法,讓大學生士兵在戰位上各盡所能。

  看起來有點靦腆的上等兵賀帥,現在已是連隊的一名班長。他説:“我從小就有當兵夢,當年高考的時候,由于各種原因與軍營擦肩而過。”2017年從哈爾濱理工大學本科畢業時,他毫不猶豫選擇了參軍。

  “去年新兵一下連,連隊就針對像賀帥這些大學生士兵的實際情況,給平臺、給機遇,讓他們快速融入部隊的學習訓練中,在各自的專業崗位上挑重擔、當主角。”連長郭新武説,“如今,賀帥雖然入伍不到兩年,不僅能熟練掌握所屬專業的5種裝備操作,還承擔了所在專業各種數據採集、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對于自己的選擇,賀帥説:“自己在藍軍部隊,有平臺、有機會、有前景,能夠有所作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