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裏的大數據
2019-02-03 17:1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春運裏的大數據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葉昊鳴

  新春佳節馬上就要到來,春運也進入最繁忙的時刻。從春運大數據中,可以看到春運和人們過節的方式正在改變。

  ——近30億人次,運輸結構改變。

  今年春運40天時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總量相比去年、前年並沒有太大變化,但其中運輸結構正在悄然改變。

  其中,鐵路約4.13億人次,增長8.3%;民航約7300萬人次,增長12%;水運約4300萬人次,基本持平;道路客運約24.6億人次,下降了0.8%。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道路客運受高鐵通車裏程持續增加、民航航班加密和私家車出行量快速增長等因素影響,縣際以上班線客運量近兩年持續下降。但農村客運、定制客運將繼續保持增長勢頭。

  ——9%,反向客流增加。

  往年春運的流向,都是節前從沿海到內地、從城市到鄉村,節後再倒回來。而近幾年,選擇“反向春運”的人越來越多。如鐵路方面,今年春運傳統高峰路線的反向客流增加了9%左右,且多以探親為主。

  大規模的春運是改革開放的産物,億萬農民去沿海開放城市務工,春節前返鄉過年。但春運的單向流運也造成了運力的浪費。以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節前開往四川等務工人員輸出大省的列車人滿為患,但回來的列車卻有大量空座。

  近兩年,到大城市“反向團圓”成為不少“80後”“90後”與父母過年的新方式。攜程大數據顯示,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島、寧波、廈門是“反向春運”十大熱門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這些城市的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40%。

  ——1億人次,高峰日運力發揮到極致。

  從人們感受上來説,春運的便捷度、舒適度已經比以往大大提高。但春運畢竟是“最大規模的人類遷徙”,無論是公路、鐵路、民航,都已經將運力發揮到極致。

  春運最高峰時,如節前一兩天和假期最後一兩天,全國交通日均客流會突破1億人次。

  其中,高速公路擁堵裏程是日常的5倍以上;鐵路日均發送量1033萬人次,是平時的三四倍;各大航空公司加密航班,單國航、東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春運期間就要增加15000多班次。

  ——700萬人,境外旅遊過年成新選擇。

  隨著生活不斷改善,旅遊特別是出境旅遊成為越來越多人過年的新選擇。2018年狗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共接待遊客3.86億人次,出境遊客達600萬人次左右。

  今年春節假期,據攜程旅行網等機構結合已有預訂數據分析,豬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將有約4億人次出行,其中出境遊人次將近700萬。中國遊客將遍布國內、海外多個熱門旅遊目的地,全球多地將迎來“中國春節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