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溫暖 更熱鬧 更期盼——尋訪雲貴川三個貧困村裏的年味
2019-02-03 17:1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3日電 題:更溫暖 更熱鬧 更期盼——尋訪雲貴川三個貧困村裏的年味

  新華社記者 董小紅、楊靜、李平

  貼春聯、煮臘肉、打糍粑、跳竹竿舞……年味正當濃,春節前,記者走進四川、雲南、貴州三個貧困村,感受脫貧攻堅給大山深處帶來的巨變。

  過年更溫暖:“以前不想回來,現在不願離開”

  把院子打掃幹凈、貼上紅彤彤的春聯、煮好一鍋臘肉……為過春節做準備,麥吉爾吉最近可忙了,但臉上卻一直笑呵呵的。

  這是住進新家過的第一個春節,麥吉爾吉內心非常激動。

  “能看電視,還能上網,以前想都不敢想。”麥吉爾吉説。

  31歲的麥吉爾吉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馬布村村民,2018年11月,他和村裏其他貧困戶一起搬進了新家。

  “整個房子我只花了6000多元,一家人就拎著包搬進來了。”麥吉爾吉至今都有點不敢相信,以前的老房子在對面山頂上,水電不通、交通不便,走出大山一直是麥吉爾吉的夢想。

  “前幾年出去打工,春節我都不想回來,家裏太窮了,回來連網都沒有,像與世隔絕了一樣。”麥吉爾吉笑著説,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村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在外面打工做苦力活一年也就掙兩三萬元,現在村裏花椒種起來了,一斤花椒至少賣10多元,在家一年掙好幾萬不是問題。以前不想回來,現在不願離開。”他笑著説。

  為了讓村民可持續脫貧,在家門口就能掙錢,貴陽市開陽縣毛家院村也引進種植了6000畝果樹,預計項目投産後,全村每戶農戶年均可增加3000元收入。57歲的毛家院村貧困戶陽本連最近美滋滋的,給家裏添了很多年貨。

  去年2月,在村幹部介紹下,他在村裏的食用菌棒廠上班,一個月2500元,老婆在縣城做家政,一個月2200元。“在家裏掙錢挺好的,今後肯定不出去了。”陽本連説。

  過年更熱鬧:“房屋變了樣、收入變了樣”

  買新衣服、購置年貨、走親訪友……臨近春節,雲南尋甸縣功山鎮綱紀村委會偏路村民小組一派忙碌景象。

  以前,偏路村民小組位于半山腰上,交通不便,村民家沒有廁所,人畜混居情況比較突出;如今,走進偏路村民小組,躍然眼前的是一幢幢具有苗族特色的小樓,硬化路通到每家每戶門前,村裏還建了公廁和垃圾房。

  “房屋變了樣、收入變了樣,過年的氛圍比以前更熱鬧了。”正在家裏打掃衛生的村民張學林説,過去一年自己告別了土木房,搬進了磚混房,還在政府的幫扶下養了苗雞,原生態飼養不愁銷路,一斤可以賣35元。

  穿著布依族服飾,在聯歡會上歡快跳著竹竿舞的陳代麗,對村裏的變化感觸很深。在她看來,這幾年村裏的路變寬了、房子美了,工廠建到了山溝裏,家門口就可以掙錢。

  在涼山馬布村,過年的熱鬧氣氛也隨處可見。一棟棟黃墻紅瓦的彝家新房錯落有致,大紅燈籠高高挂起來;村口的路修通了,到縣城騎摩托車只需要20分鐘,不少村民忙著用摩托車馱年貨;水電都通了,家家戶戶都有了電視、洗衣機,村民們聚在一起準備團圓飯……

  過年更期盼:“青山變金山,日子越來越火”

  打糍粑、跳竹竿舞、吃圓桌飯……春節前夕,毛家院村的村民們歡聚一堂,大家自籌1萬多元,舉辦了村裏第一屆春節聯歡會。

  “前幾天,村裏剛舉行了食用菌産業分紅大會,我們家分了1116元。”貧困戶黃吉發説,這兩年,村民喝上了自來水,村裏有了通村路、建了燈光籃球場、配了體育健身器材,還建了兩個産業扶貧項目。

  在偏路村民小組,今年很多村民都殺了2頭過年豬,節日氣氛越來越濃。

  現在,偏路村民小組正依托民俗資源,努力建設民族生態旅遊村。“收入上來了,生活變好了。”村民張志光説,新的一年,他也想再努力下,做點小生意,存點錢娶媳婦。

  “今後,我們還要在産業發展上精準發力,讓青山變金山,村民日子越來越火。”村委會主任姚永春説。

  以後的日子,綱紀村也有更多期盼。“不僅房子變漂亮了,村民們也更有活力了。”綱紀村委會黨總支書記姜禹賢説,以前村裏窮,大家上進心不強,一些村民得過且過。現在村裏環境好了,村民們脫貧致富的積極性也提升了。

  “今後村裏發展好了,年輕人更願意留下來。”涼山馬布村黨支部書記馬海車古説,村裏已經規劃了1000多畝的花椒種植基地,還請了專業技術人員教大家花椒種植技術,以後日子更有盼頭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5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