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貨場變中歐班列始發地 迎來發展新機遇
2019-02-03 17:1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3日電 題:百年貨場變中歐班列始發地 迎來發展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朱國亮

  貨物接收、過磅,吊裝至海關監管區,對貨物審核、鑒定、裝車……春節前夕,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貨運中心南京北經營部集裝箱管理人員張翼帥比平常要更為忙碌。“年前這段時間,每周發送的中歐、中亞班列有4列,是平時的一倍。”

  南京北火車站又名浦口火車站,始建于1908年,是津浦鐵路的起始站。朱自清散文名篇《背影》中提及的月臺,正是南京北站月臺。與火車站差不多同時期建成的,還有南京北站貨場。

  從2004年10月起,南京北站不再承擔客運任務,但南京北站貨場仍在運營。這個位于長江北岸的貨場,一邊是碼頭,一邊是火車站,是長江下遊最為重要的水陸聯運轉机站。最近二三十年,因為公路運輸發展,南京北站貨場也曾一度蕭條。但中歐班列開行,讓這裏又忙碌起來。

  2013年,南京貨運中心成立,南京北站貨場“主攻”集裝箱運輸。恰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南京北站貨場迎來極大發展“利好”。

  2014年8月,南京中亞班列開行;2016年6月,南京中歐班列試運作。目前南京中歐、中亞班列,都以南京北站貨場為始發地。2017年4月,南京中歐班列進入常態化開行,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逐漸增長,貨場發送貨物量也大幅提高。

  據南京貨運中心提供的數據,南京北站貨場2018年發送貨物35.79萬噸,比2015年多了近一倍。2018年,南京中歐、中亞班列共發送130列6034車,其中中歐班列比上一年增加18列850車。

  目前,江蘇省南京、蘇州、連雲港、徐州等四個城市已開行中歐班列。南京中歐班列回程貨物量還不多,去年僅11列,品類以裝飾加工板材為主。

  “‘一帶一路’最大利好是鐵路服務提升。”南京貨運中心行銷經理劉冬寧告訴記者,因軌距不同,中歐班列出境都要換裝。“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後,換裝更便利、快捷。以走北線為例,從滿洲裏進入俄羅斯,過去換裝一列火車要3天時間,現在僅需18個小時。從阿拉山口岸出境,以往時間很難保證,現在都規范了,基本上都能在規定時間內出境。

  南京東機務段南京北運用車間黨支部書記張文忠告訴記者,過去,貨運列車時間很難保證,一是因為其等級較低,運作中需要為客運列車讓行;二是途中常要停留解編。如今,中歐班列不僅中途不解編,而且等級提高到第三檔,僅次于高鐵、動車和直達快車,都是嚴格按照圖定時間開行,準點開,準時到。

  “長江下遊,水鐵聯運無縫對接的車站有四處,南京北站貨場是其中之一,有優勢,‘一帶一路’建設有望讓這個百年貨場煥發新的‘生機’。”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貨運中心副總經理陳玉卯説。

  陳玉卯認為,未來隨著跨境電商的發展,火車既有線運能不斷釋放,在綠色環保和幹線運輸上具有優勢的鐵路貨運必將迎來新一輪發展。現在鐵路已開發冷鏈運輸,今後即使是需要冷凍的生鮮産品,鐵路一樣可以運輸。

  春江水暖鴨先知。作為“一帶一路”上的貨物“搬運工”,張翼帥、劉冬寧們對“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變化感受尤為深切。現在,通過鐵路發往中亞和歐洲的貨物越來越多,鐵路運輸的效率和服務水準也在不斷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5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