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首入全國高鐵網 半日即可“通京達海”
2018-12-29 16:4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經濟)(1)內蒙古首入全國高鐵網

  12月29日,新通高鐵C1508次列車駛出甘旗卡站。 當日,隨著新(新民)通(通遼)高鐵正式通車,內蒙古自治區首次匯入全國高鐵網。 新華社記者 虞東升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29日電 題:內蒙古首入全國高鐵網 半日即可“通京達海”

  新華社記者鄒儉樸 葉紫嫣

  草原一聲汽笛響,駛入高鐵新時代。29日,隨著新(新民)通(通遼)高鐵正式通車,內蒙古自治區首次匯入全國高鐵網,內蒙古東部群眾從此半日即可“通京達海”。

  遼蒙“接軌”一家親 草原內地“心”相連

  29日,從內蒙古通遼站始發的C1508動車組列車上,身著節日盛裝的草原人民,手捧藍色哈達,用他們傳統的歌舞慶祝方式表達喜悅。

  “作為一名鐵路老職工,乘坐高鐵走出草原是我最大的心願,今天終于圓夢了。”坐在飛馳的動車上,78歲的通遼機務段退休職工沈英立很激動。

  新通高鐵是國家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組成部分,填補了東進東北、南下京津的高鐵路網空白。此線路通過與京哈高鐵相連接,向西南可直達北京,從瀋陽沿哈大高鐵向北可直達哈爾濱,向東南可直達大連。通遼至瀋陽、北京的運作時間由目前的5小時和14小時,分別縮短至1.5小時和3.5小時左右。

  “新通高鐵的正式開通,大大縮短了科爾沁草原與首都北京的時空距離。”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委書記李傑翔説,建設新通高鐵,是全面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東北全面振興的重大工程。這是通遼乃至內蒙古東部地區融入東北、融入環渤海經濟圈、融入“一帶一路”的標誌工程之一。

(經濟)(3)內蒙古首入全國高鐵網

  12月29日,一列新通高鐵列車駛向通遼。新華社記者 虞東升 攝

  搭乘高鐵看草原 時間不再“搭”路上

  內蒙古東部是著名的科爾沁文化發祥地,為國內外遊客所向往。過去,由于交通不便,遊客前往科爾沁草原,多數時間“搭”在了路上。

  新通高鐵的開行,給中外遊客帶來福音。

  “依托科爾沁500公里文化旅遊風景大道,我們將建設集自駕旅遊、草原度假、自然風光、文化體驗、休閒遊憩于一體的旅遊目的地。”通遼市發改委副主任武立民説,新通高鐵開通後,從東北、華北等地區到蒙東地區運作時間將大大縮短,旅行品質將大大提高,將吸引大批遊客慕名而來,成為拉動內蒙古旅遊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京津冀、東北地區的旅客,可以利用雙休日乘高鐵到通遼,探尋蒙元文化,一覽科爾沁大草原的壯麗風光。

(經濟)(4)內蒙古首入全國高鐵網

  12月29日,乘客在新通高鐵C1508次列車車廂裏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虞東升 攝

  創建設運營“新模式” 解高寒路基填料“大難題”

  新通高鐵項目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遼寧省人民政府合資建設,三方成立了合資公司蒙遼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工程建設及後續運營。這是全國第一條非鐵路部門控股的跨省高鐵,成為高鐵建設模式多元化發展的“試金石”。

  蒙遼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總工程師宋順德説,新通高鐵路基長度為155公里,佔線路全長的近80%。途經的部分區段沿線極其缺少合格的路基填料,缺口約800萬立方米。

  專家經過技術和經濟分析比較,決定在部分區段採用改良土作為路基填料,總長度為81公里,共計達789萬立方米。這是全國高鐵首次在高寒地區大面積採用改良土作為路基填料。經過精心設計和組織施工,採用改良土填築的路基強度、剛度等技術指標均滿足設計的要求。

  業內專家表示,新通高鐵大面積採用改良土作為路基填料,形成了成熟的工藝、工法和工序,為今後高鐵建設採用改良土作為路基填料積累了經驗,提供了技術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內蒙古首入全國高鐵網 半日即可“通京達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