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年起地方債資訊“誰制作、誰負責、誰公開”
2018-12-29 19:1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劉紅霞)財政部29日對外發布《地方政府債務資訊公開辦法(試行)》,要求從2019年1月1日起,地方政府按照“誰制作、誰負責、誰公開”等原則做好地方債資訊公開工作。

  文件指出,地方政府債務資訊公開應當遵循“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堅持突出重點,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公開;堅持以公開促改革、以公開促規范,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文件對預決算、債券發行安排、新增一般債券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發行、再融資債券發行、一般債券存續期、專項債券存續期、違法違規情形、一般債券重大事項、專項債券重大事項、債券資金調整用途等方面的公開作了具體要求。

  以債券發行安排公開為例,文件指出,省級財政部門應當在每月二十日前公開本地區下一月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和再融資債券發行安排,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同時公開多個月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安排。

  資訊在哪公開?文件規定,預決算公開范圍的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余額、使用安排及還本付息等資訊應當在地方政府及財政部門門戶網站公開。財政部門沒有設立門戶網站的,應當在本級政府門戶網站設立專欄公開。

  文件要求,地方各級財政部門要將地方政府債務資訊公開情況納入地方政府債務績效評價范圍,加強績效評價結果應用。對于沒有按規定公開的,應當依據相應法律法規責令改正,對負有直接責任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依規給予處分。

  文件還指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有關部門不依法履行地方政府債務資訊公開義務的,可以向同級或上一級財政部門舉報。財政部門收到舉報後應當依法依規予以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2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