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聯合國在這些領域取得重大進展
2018-12-29 18:5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29日電 綜述:2018年,聯合國在這些領域取得重大進展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12月27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聯合國全體員工致感謝信。他在信中表示,他對葉門衝突雙方達成停火協議、國際社會就應對氣候變化下一步行動達成共識、多達124個國家為維和事業貢獻力量、聯合國係統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等成就感到欣喜和驕傲。

  葉門達成停火協議

  數據顯示,葉門目前有2200萬人依靠糧食援助生存,僅世界糧食計劃署每月就要為該國600萬至800萬民眾提供食品援助。

  聯合國主持的新一輪葉門和談12月13日在瑞典結束。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談判代表在涉及停火、戰俘交換、荷臺達控制權等重要議題上達成一致。

  聯合國安理會21日一致通過決議,支援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在瑞典達成的協議。決議敦促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落實協議,授權聯合國秘書長組建並派遣一支先遣隊,促成並監督雙方立即落實協議。

  古特雷斯説:“關于葉門的協議也許是實現和平和結束人道主義危機的一個起點,它展現了艱苦的外交和調解的重要性。”

  《巴黎協定》共識得以延續

  12月15日閉幕的聯合國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取得了所有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參會各方就《巴黎協定》關于自主貢獻、減緩、適應、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涉及的機制、規則基本達成共識,並對下一步落實《巴黎協定》、加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力度作出進一步安排。

  古特雷斯先後兩次從紐約飛赴卡托維茲參加會議。他在開幕式上警告説,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最重要的問題”,它是人類社會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

  對國際社會承諾繼續延續《巴黎協定》所達成的共識,古特雷斯感到非常欣慰。他説,氣候大會為明年9月舉辦氣候峰會奠定了良好基礎。

  更多國家參與維和事業

  目前,全球多達124個國家為聯合國維和事業貢獻力量,古特雷斯對此“感到鼓舞”。他認為,“這是全球夥伴關係的有力表現。”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維和工作部署的軍事、警察和文職人員超過10萬人,分布于四大洲,正在參與14項維和行動。目前,有124個會員國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了軍事和警察人員以及為開展行動提供了關鍵裝備。這一數字反映了各國對聯合國維和事業的堅定信心。

  據統計,截至11月6日,聯合國秘書處今年下半年向各會員國發布的《聯合國維和行動共同承諾宣言》已獲得151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支援。

  聯合國改革取得進展

  自上任以來,古特雷斯對聯合國改革極為重視。他認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聯合國仍然是應對和解決全球性威脅與挑戰“全球努力的中心”。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改革取得進展。從2019年元旦開始,四個新部門將宣布成立,一批重大管理改革措施也行將生效,“重新煥發聯合國活力的”駐地協調員制度也將開始運作,聯合國的國家團隊將更加注重綜合應對和問責制。

  據統計,聯合國在2018年已經在高級管理層和駐地協調員團隊中實現了性別平等。有關方面表示,聯合國將借勢打造一個更包容、更積極和更現代化的國際治理機構。

  觀察人士認為,盡管聯合國在2018年取得較大的成就,但國際治理中原有的痼疾以及新出現的威脅與挑戰仍嚴重阻礙聯合國有效發揮它應有的作用。今後,有效應對氣候變化、貧窮及各類衝突等,都將繼續成為聯合國2019年必須認真面對的重大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2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