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攜手共創繁榮——臺灣各界人士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12-21 10: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臺北12月21日電(記者劉斐、楊慧)習近平總書記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受到臺灣社會高度關注。島內各界人士受訪時高度評價大陸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認為講話中關于兩岸關係的論述,釋放了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的誠意善意,宣示了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

  臺灣《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綽中表示,40年改革開放進程中,大陸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世界矚目的奇跡,有些經驗完全可以為臺灣所借鑒。“臺商持續到大陸投資,從中找到了自身的發展空間,也為大陸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還回饋臺灣,對臺灣經濟成長和民眾生活予以滋養。”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40年來,大陸通過改革開放實現經濟高速成長,是世界上少有的經驗。大陸各方面事業都取得同步發展,為長遠發展奠定了基礎、鼓足了底氣。

  臺灣大學政治學係教授張亞中投書媒體説,對大陸改革開放必須給予高度肯定。40年改革開放讓7億多人脫貧,大陸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的確是了不起的成就。

  談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龐建國説,向為改革開放作出積極努力的臺灣同胞致以誠摯問候的話語情真意切,不僅讓參與了大陸改革開放的臺胞感到欣慰與興奮,也會讓越來越多臺胞特別是年輕世代對大陸産生高度向往,從而使臺胞在大陸的事業發展後繼有人。

  王綽中認為,講話中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臺灣承襲了中華文化,這是“臺獨”勢力無法否認的。“臺獨”一定不是未來選項,無論何時何處都沒有生存空間。

  龐建國認為,講話中宣示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這是大陸方面一貫的明確立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兩岸良性互動的基礎,臺灣方面要好好思考。臺灣“九合一”選舉結果體現了民意對民進黨當局的不認同,當下臺灣社會認同“九二共識”和希望促進經濟民生發展是主流,兩岸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兩岸一家親,同胞血脈聯繫是誰也割不斷的。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臺灣中華黃埔親友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徐正文説,講話宣示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這是對“臺獨”分裂勢力發出的嚴正警告。講話同時指出要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這充分體現了對廣大臺灣同胞的真誠關心。

  臺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表示,改革開放40年帶來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巨變,期間兩岸關係也發生了歷史性的發展變化,對兩岸走向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復興都是“正面的資産”。

  作為臺商,徐正文表示,廣大臺商在大陸改革開放進程中獲得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在大陸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新時代,臺胞應更多地到大陸發展,兩岸應更好地共創繁榮,攜手使中華民族屹立于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兩岸攜手共創繁榮——臺灣各界人士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8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