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血液“一體化”管理保障臨床用血安全
2018-12-15 15:1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15日電(記者艾福梅)記者從14日舉行的寧夏互聯網+“智慧血站”建設啟動會上獲悉,寧夏通過建設血液“一體化”管理平臺,係統全程記錄各地血液採集、血液檢測、成分制備、臨床供應和血液調配的全過程,有效保障了血液品質安全。

  據了解,寧夏全區血液“一體化”管理係統建成于2016年,旨在實現血液管理的精細化、標準化、規范化和專業化,保證每一袋血液的可追溯性。

  在這一係統下,獻血者初次獻血後,獻血點工作人員將獻血者身份資訊、健康體檢初篩資訊、血液採集資訊實時傳輸到資訊管理係統,同時將血液標本資訊、血袋資訊分別傳輸到檢驗科、成分制備科資訊係統。檢驗科對血液標本進行13個項目的血清學及核酸檢測,如發現任意一項為有反應性,實驗室判定該標本檢測結果為不合格,此獻血者被資訊係統自動遮罩隔離,保障了血液安全。截至目前,係統中遮罩不適宜獻血者1.2萬余人,阻止不合格獻血者獻血2704人次,其中阻止跨區獻血者263人次。

  同時,寧夏建設了全區血液集中化檢測係統,實現以省為單位的核酸和酶免集中化檢測。各市中心血站將需檢測的核酸和酶免樣本送至自治區血液中心,自治區血液中心完成檢測後將檢驗報告網上簽發至送檢中心血站,避免了各市中心血站實驗室的重復建設,節約了人力資源,全面提高了血液檢測品質,保障了臨床用血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周末課堂樂趣多
周末課堂樂趣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