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報告:人工智慧在全球蓬勃發展
2018-12-15 14:4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4日電(記者周舟)由美國斯坦福大學學者領銜撰寫的2018年《人工智慧指數》報告顯示,人工智慧正在全球范圍內蓬勃發展,美國在人工智慧研究方面佔據優勢,而中國正快速追趕。

  這份近百頁的報告從學術和産業等角度剖析全球人工智慧的發展狀況,報告全文于近日在網上公布。報告顯示,2007年到2017年間,歐洲作者發表的人工智慧論文最多,佔總數的28%;中國和美國分別以25%和17%列第二和第三,中國在這期間發表的論文數量增加了150%。

  從論文引用率看,2000年至2016年間,美國人工智慧論文引用率比全球平均水準高83%;歐洲在略高于平均引用率的水準上起伏;中國論文引用率增長了44%,進步迅速,但仍略低于平均引用率。

  報告顯示,中國的人工智慧論文更多集中在工程技術和農業科學領域,歐美論文更側重于人文學科和醫藥健康領域。

  報告還顯示,大學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相關課程注冊人數在全球范圍內大幅提升,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中國清華大學,相關課程2017年的注冊人數比2010年高出16倍。

  歐洲、美國和中國之外,其他地方也在推進人工智慧的發展。報告顯示,韓國和日本2014年産出的人工智慧專利分列全球第二和第三,僅次于美國。整體來看,“我們可以斷言人工智慧發展是全球性的”。

  報告還列出2018年人工智慧“達到或超越人類表現”的重要進展,包括微軟漢英雙語機器翻譯係統在有關測試中達到人類水準、英國“深層思維”公司研發的程式在遊戲“雷神之錘”中獲勝率超越人類玩家、谷歌的深度學習係統在前列腺癌有關診斷研究中準確率超過美國認證病理醫生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周末課堂樂趣多
周末課堂樂趣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5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