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警方偵破一起“非法提供考試答案”案
2018-12-15 14: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5日電(記者張紫赟、陳諾)先潛入考場,將試題傳出考場外,再由“專人”做題,最後將做出的答案傳進考場。記者從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獲悉,當地警方近期成功破獲一起由公安部督辦的“非法提供考試答案”案,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搗毀作案窩點5處,繳獲大量電腦、手機等作弊器材以及他人身份 “四件套”等作案工具。

  今年8月下旬,2018年全國某職業資格考試正在進行,合肥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民警在網上巡查時發現,該市新站區某廣場附近考點,有人向考生發送考試答案。合肥市公安局新站分局迅速抽調精幹警力成立“8·30”案件專案組。

  據介紹,該案係一起典型的“網絡助考”案件。不法分子以教育培訓為幌子,通過在互聯網上公開發布助考廣告,進而引誘考生購買作弊器材、答案。該案案情復雜,涉及人員眾多,上下線分布在全國18個省、40多個地市,且具有極強的隱蔽性、復雜性和技術性。

  經初查,2018年3月份,王某從網上購買大量QQ號、手機卡和作弊器材,隨後邀約其表哥蔣某從上海來到合肥,用蔣某的名字注冊了亨途教育公司,以代辦各類資格考試和資格評審為幌子,在各大論壇、貼吧和即時通訊群組發布助考廣告,發展客戶。

  從4月份開始,王某夥同蔣某陸續向考生出售、租售信號發射器、信號轉換器、橡皮擦狀螢幕、微型耳機等作弊器材,並在考試期間,通過QQ向多人購買或交換考試答案,已先後在多場考試過程中向考生發送考試答案,非法獲利十余萬元。在落網後,兩人還交代了向他們提供考試答案的上線徐某、姚某以及提供作弊器材的上線程某。

  10月中旬至11月初,專案組赴多省、市抓捕上線嫌疑人及下線人員。最終,該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獲歸案,下線人員也陸續到案。

  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周末課堂樂趣多
周末課堂樂趣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5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