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天地有作為——北京門頭溝黨建助理員助力鄉村振興
2018-10-29 10:3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農村天地有作為——北京門頭溝黨建助理員助力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任峰、陳旭

  每天一大早,炭廠村黨建助理員付尚華總會先在村裏及周邊景區轉轉,然後根據村裏的需要安排自己一天的工作,組織黨員學習、整理會議記錄、編寫村報……

  炭廠村位于北京市門頭溝區妙峰山鎮西北部,村內有神泉峽景區。作為北京市唯一的純山區和京西生態屏障,門頭溝區像這樣的景點還有很多。如何守好、用好這片綠水青山,帶動鄉村振興,成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頭等大事。

  然而,擺在當地面前的一個難題是農村管理人才匱乏。據統計,全區966名村兩委幹部平均年齡52歲,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僅佔總數的32.1%。

  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是關鍵。為解決村幹部“結構老化”和黨建工作後繼乏人等問題,2017年,門頭溝區在北京市率先開展農村黨建助理員選派工作。根據職責定位,黨建助理員是鎮黨委派駐到村開展基層黨建工作的專門力量,接受鎮黨委的領導,協助村黨組織開展工作,必須具備黨員身份、大專以上學歷、熱愛農村工作等多項資格條件。

  經過幾輪考試和選拔,付尚華以優異的成績應聘成為炭廠村黨建助理員。除了黨建,他還承擔了村裏許多其他工作,維護景區環衛、客串導遊、把與村民切身利益相關的文件挨家挨戶送到府……“組織信任咱,咱就一定要把自己融入到村裏。不管到哪兒,都要不怕苦、不怕累。”付尚華説。

  “日常工作無微不至,關鍵時刻衝在前頭”,妙峰山鎮隴駕莊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周利軍對該村黨建助理員王龍豎起了大拇指。今年春天,隴駕莊村後山發生山火,在組織救火過程中,王龍第一個爬到山頂撲打火苗,直到山火被撲滅才撤下來,身上全是被荊條劃的血道子。

  “像付尚華、王龍這樣來自鄉村、為村負責的人才佔黨建助理員的大多數。截至目前,他們全部獲得各村好評,無一例不合格情況。”門頭溝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賈莉莉説,雖然名稱叫黨建助理員,但他們其實都承擔著“六員”的工作職責,即黨的政策方針的宣傳員、黨員活動的組織員、村級組織的資訊員、村民群眾的聯絡員、資訊設備的管理員、基礎工作的檔案員。

  通過一年多的實踐,門頭溝區黨建助理員工作初見成效,為農村儲備培養了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駐村工作力量不足的狀況明顯改善。截至目前,新選派的95名農村黨建助理員已全部入村上崗。他們的平均年齡為34.8歲,其中本科以上學歷44人,43人有在機關事業單位或國企工作的經歷,53人為門頭溝區外出務工的優秀農村青年。

  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必須解決“留得住”的問題。為給有志于“三農”工作的優秀人才提供更廣闊的施展天地,門頭溝區出臺了農村黨建助理員管理辦法,明確提出要把黨建助理員作為農村後備人才來培養,將黨建助理員進入村級兩委班子的數量作為評價選派工作的重要指標,並將探索從優秀黨建助理員中定向選拔鄉鎮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農村天地有作為——北京門頭溝黨建助理員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2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