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我國社保制度正向“人群全覆蓋”目標發展
2018-09-26 18:1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陳聰、金地)近年來,我國社會保障體係跨越式發展成效顯著。專家就此指出,我國在短短幾十年時間內實現了社會保障覆蓋面的快速增長,正在向實現“人群全覆蓋”發展,但人口老齡化等問題仍然突出。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所長王延中近日在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主辦的首屆社會保障管理論壇上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保障實踐的最大亮點,在于在短短幾十年裏,實現了社會保障覆蓋面的快速增長。目前,我國已基本實現社保制度全覆蓋,並正在向實現“人群全覆蓋”發展。

  王延中説,我國社會保障實踐的重要特點,在于強調政府的主導性。同時,我國社會保障建設堅持以改革促發展,注重經濟增長與社保支出相互協調,堅持生存型保障與發展型保障相結合,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保模式。

  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在論壇上説,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社會保障領域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我國早在2006年就提出要建立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係,並計劃于2020年基本實現這一目標。

  近年來,隨著我國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社會保障壓力不斷增加。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胡曉義指出,目前我國65歲以上老人已將近1.6億,其中失能失智老人超過千萬。我國目前正在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但仍存在照護服務資源供給、相關行業標準制定與實施等方面的問題需要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