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明確青少年網絡成癮診斷標準
2018-09-26 18:0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陳聰、金地)青少年過度使用網絡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但什麼樣的行為是網絡成癮?網絡成癮與一般網絡使用的區別在哪裏?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布《中國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資訊及釋義(2018版)》,對網絡成癮的定義及其診斷標準進行了明確界定。

  根據《中國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資訊及釋義(2018版)》,網絡成癮指在無成癮物質作用下對互聯網使用衝動的失控行為,表現為過度使用互聯網後導致明顯的學業、職業和社會功能損傷。其中,持續時間是診斷網絡成癮障礙的重要標準,一般情況下,相關行為需至少持續12個月才能確診。

國家衛健委明確青少年網絡成癮診斷標準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在國家衛健委日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統計數據表明,全世界范圍內青少年過度依賴網絡的發病率是6%,我國比例接近10%。目前,我國關于這一領域的治療規范仍在制定之中。

  盡管網絡成癮治療規范尚未發布,但陸林表示,網絡成癮現象的出現往往與其他精神心理問題,如焦慮、抑鬱等有關,臨床治療過度依賴網絡的青少年焦慮、抑鬱、多動症時,會按照相關治療規范進行。一般而言,這些心理疾病得到改善後,青少年過度依賴網絡問題也會得到明顯改善。

  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將“遊戲成癮”列入精神疾病范疇。對此,陸林指出,世衛組織的初衷是希望通過此舉使網絡成癮問題受到社會更多關注,甚至在治療時能得到保險支援。他表示,網絡成癮不應被簡單定義為一種疾病,青少年過度使用網絡往往伴隨著其他問題,涉及家庭、學校和孩子自身,問題的改善和解決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家長正確關注和教育、學校支援,以及同伴幫助,都可以減少青少年對網絡的過度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8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