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方風來滿眼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
2018-09-12 19:3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2日電 2018年9月11日至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9月以來,中國外交高潮疊起、精彩紛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剛剛落下帷幕,習近平主席旋即赴俄羅斯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同普京總統共同引領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同東北亞各方共商區域和平與發展大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停留約30個小時裏,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10余場活動,既登高望遠指引方向,也腳踏實地推進合作;既有坦誠深入的戰略溝通,也有溫馨感人的親民交流。“東方風來滿眼春。”習近平主席此訪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為中俄關係增添新動力,為區域合作開辟新前景,為國際關係注入新氣象。值此世界政治經濟形勢錯綜復雜的多事之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再次顯示旺盛的生命力,釋放強勁的正能量,展現寬廣的大格局。

  王毅指出,習近平主席此訪日程緊張、意涵豐富、影響深遠,是一次深化互信之行、增進友誼之行、拓展合作之行、推動共贏之行。

  一、密切中俄元首交往,提升戰略協作水準

  中俄元首的戰略引領和密切交往是兩國關係深入發展的強勁動力。此訪是習近平主席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七次到訪俄羅斯,也是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延續了中俄相互支援對方舉辦大型活動的傳統,受到普京總統盛情接待。兩國元首舉行4個月內第三次會晤,在親密友好的氛圍中大范圍、小范圍、一對一地長時間溝通交流,講得透徹,談得投契,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作出部署,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對表,體現了中俄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習近平主席強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俄都將堅定發展好兩國關係,堅定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普京總統表示,俄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雙多邊框架下合作,深化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以應對共同挑戰。雙方同意保持戰略定力,密切戰略協作,彼此互為牢固穩定依托,相互給予有力支援,捍衛中俄兩國自身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雙方將繼續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良好協作,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各種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進構建新型國際關係。這一係列共識充分表明,中俄密切關係是雙方的戰略決斷和長遠選擇,經得起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不會受外部因素影響而動搖,在國際事務中的積極影響不斷擴大,戰略穩定作用日益突出,樹立了大國、鄰國關係典范。

  二、傳承中俄世代友好,續寫人民交往佳話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高度重視鞏固中俄人民傳統友誼,專門抽出時間出席兩國友好交流活動,成為此訪一大亮點。今年適逢中國四川汶川地震災區兒童赴俄療養10周年。震災發生後,共有900多名災區中小學生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受到熱情接待和悉心照料,成為中俄人民患難與共的真實寫照。時隔10年,中俄元首共同接見曾在“海洋”中心結下深厚情誼的兩國青少年代表,聆聽他們訴説重逢感言,觀看他們同臺表演,見證他們發起《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並同他們親切互動交流。真摯溫暖的氣氛打動了在場所有人。習近平主席感謝俄方教職工幫助中國孩子們驅散災難陰霾,勉勵兩國青少年做國家棟梁和友誼使者,讓中俄世代友好的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習近平主席邀請“海洋”中心師生來華做客,續寫兩國友好交往新的佳話。習近平主席應普京總統邀請出席“遠東杯”國際帆船拉力賽頒獎儀式,支援中俄積極舉辦大型賽事活動,加強體育人文交流。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推動中俄地方人文交流機制化、常態化,加深對彼此文化傳統的了解和認知。我們相信,在中俄兩國元首關懷培育下,兩國民眾相知相親的涓涓細流將不斷匯聚成中俄世代友好的浩蕩長河,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不竭動力。

  三、深化中俄利益交融,激發地方合作潛力

  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各領域合作具有強大內生動力。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規劃下階段兩國務實合作方向,商定繼續深入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重點加強能源、農業、科技創新、金融等領域合作,穩步推進戰略性大項目,積極打造合作新增長點,將兩國高水準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務實合作成果。習近平主席邀請普京總統明年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普京總統當場欣然接受。兩國元首共同參觀中俄經貿合作圖片展,並見證簽署一係列雙邊合作文件,昭示著雙方廣闊的合作空間。地方合作是中俄合作的主線之一。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還一道在遠東風採街參觀考察,親力親為推動地方合作。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借助今明兩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東風,加強統籌協調、創新合作思路、深挖互補優勢,開啟兩國地方合作新時代。要用好“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大地方合作機制,要推動中方“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發展規劃同俄方各聯邦區發展戰略對接,使地方合作由毗鄰地區向腹地延伸。習近平主席此訪有力拓展了中俄地方合作格局,對于推進中國國內協調發展戰略、對于提升遠東開發合作水準、對于深化兩國利益融合均有重要意義。

  四、引領區域合作方向,開創互利共贏前景

  東方經濟論壇是俄羅斯遠東地區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是東北亞各國凝聚智慧、共商合作的重要契機。當前東北亞局勢總體穩定向好,加強區域合作面臨更加有利條件。習近平主席在論壇全會上致辭時提出四點主張:要增進互信,維護地區和平安寧;要深化合作,實現各國互利共贏;要互學互鑒,鞏固人民傳統友誼;要著眼長遠,實現綜合協調發展。這些重要主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契合域內各方利益,為開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著眼地區可持續發展,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倡導各方積極開展發展戰略對接,重點提升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大力推動小多邊合作、次區域合作,得到與會各方支援響應。“德不孤,必有鄰。”作為東北亞地區重要一員,中國始終致力于參與地區合作,始終致力于推動各國交流對話,始終致力于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展現了負責任、有擔當、建設性的大國形象,我們對外合作的空間越來越寬廣,和平發展的道路越走越順暢,互利共贏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

  出席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同與會國家領導人進行友好交流,加深互信合作。在會見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時,雙方同意把握好中蒙關係正確方向,以實際行動維護好政治基礎,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同“發展之路”對接,擴大邊境毗鄰地區交流合作。習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晤,指出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雙方要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增進相互理解,擴大共同利益,建設性管控分歧,開展良性互動。安倍首相表示,日方改善和發展對華關係的願望是真誠的,決心為此作出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一次務實精準高效的“點穴式”訪問,有利于大國關係的良性互動,有利于周邊外交的深耕細作,是我國打造周邊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體現了大國領袖寬廣宏大的國際視野、自信從容的格局風范。當前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事紛繁多元應,縱橫當有淩雲筆。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為指引,觀大勢、謀全局,搶抓機遇,妥應挑戰,統籌謀劃推進對外工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好保障,為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東方風來滿眼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42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