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次多虧消防員了!”——哈爾濱酒店火災現場救援直擊
2018-08-25 20:4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突發事件)哈爾濱酒店火災致18死19傷

這是8月25日拍攝的事發酒店。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8月25日電 題:“多虧消防員了!”——哈爾濱酒店火災現場救援直擊

  新華社記者強勇、閆睿、張玥

  樓道內燒得七零八落,酒店大堂的玻璃破碎一地,隔著後側大堂門可以看到陣陣余煙仍在升起,多名消防人員在現場進行救援搜排……在哈爾濱市北龍溫泉休閒酒店火災救援現場附近,夾著細雨的空氣中依然可以聞到刺鼻的煙味。

  8月25日淩晨,哈爾濱市消防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松北區北龍溫泉休閒酒店發生火災。消防指揮中心隨即調派太陽島、道外、利民等消防中隊及大噸位水罐車到場處置。

  記者25日10時許趕到現場時看到,多輛消防車、應急保障車、急救車往來穿梭。在一座多層建築附近,公安部門已經拉起了安全警戒線。走進酒店後側大堂入口,可以看到酒店內一片淩亂。走上二樓,有的房間內殘留的被褥形狀表明當時救援撤離時的匆忙。

  “有的人是沒有來得及穿外衣就跳出來的,還有不少住客還在睡覺,我先打了110,又給旅遊團負責人打電話。”72歲的酒店住客高仁文説,不少住客是從外地來旅遊的,報警後他們本次旅行團的負責人就開始在樓下街邊使勁喊人。

  “現場那煙老嗆人了,這次多虧消防員了!”一位被救酒店住客告訴記者,住客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是老年人,消防隊員或是使用雲梯接,或是在樓道裏戴著面具搜救,及時救助了不少被毒氣嗆到的住客,聽説有的消防隊員為救人還被燙傷和嗆傷。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副院長劉岳鴻告訴記者,從5時58分接到第一名患者後,院裏迅速啟動應急預案,開啟“綠色通道”救治傷患,成立了多個專家組。這些患者主要是氣體中毒和外傷,包括3名在救援中受傷的消防官兵。

  記者在救援現場看到,不少消防隊員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和防護靴,臉上的汗水和天空中的雨水混在一起,不時進入現場救援和勘察。

  根據哈爾濱市相關部門通報,淩晨4時36分,哈爾濱市消防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後,太陽島中隊率先趕到現場進行滅火和搶險搜救工作,消防部門疏散人員80余人,搜救被困人員20人。

  “本來計劃今天10點多乘火車回北京,沒想到發生這樣的事情。”79歲的酒店住客張玉珍説。

  據了解,哈爾濱市政府將成立專門工作組對事故原因進行深入調查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並在全市范圍內排查整治安全隱患。

哈爾濱酒店火災死亡人數增至19人

應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組趕赴哈爾濱酒店火災現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這次多虧消防員了!”——哈爾濱酒店火災現場救援直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