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嚴格落實消防安全責任 堅決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
2018-08-25 20:1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葉昊鳴)記者25日從應急管理部了解到,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松北區酒店火災發生後,應急管理部要求消防部門立即組織開展以人員密集場所為重點的消防安全排查,督促社會單位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切實消除火災隱患。

  據了解,此次火災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傷。火災發生後,當地消防部門迅速調派5個消防中隊、30輛消防車、107名官兵趕赴現場滅火救援,搜救、疏散被困人員100余人。

  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長瓊色表示,哈爾濱“8·25”重大火災暴露了一部分社會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不落實的問題。今年8月份以來,已接報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火災多起,與往年相比呈上升趨勢。隨著各類單位生産經營活動頻繁,群眾旅遊休假集中,客流物流量增大,目前已經進入夏秋時節轉換的火災高發期。

  瓊色要求,各級消防部門要以賓館飯店、醫院、養老院、桑拿洗浴、學校幼兒園、商場市場、公共娛樂場所、旅遊景區等人員聚集場所為重點,認真檢查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履職、建築消防設施維護保養、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暢通、用火用電用氣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能力建設等方面的情況,對發現的火災隱患和消防違法行為,採取約談提示、曝光隱患、責令改正等形式,督促整改,嚴格執法。

  瓊色強調,各級消防部隊要從人員、預案、裝備、演練、指揮等各方面落實執勤戰備工作,各級119指揮調度中心要加大夜間等敏感時段火災的力量調派等級,針對賓館、酒店和居民小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火災,必須第一時間一次性調足滅火、供水、排煙、破拆裝備和攻堅力量。對距離消防站較遠的大型人員密集場所,敏感時段要前置備勤,確保一旦發生火災,第一時間到場撲救。同時,要充分發揮治安聯防隊、保安巡邏隊以及單位、社區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加強夜間防火巡查,強化聯勤聯動執勤,嚴防小火釀成大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探訪甕安雙面大戲樓
探訪甕安雙面大戲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4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