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在開放中推動中英商貿人文交流——訪英中旅遊服務及咨詢中心負責人陳同度
2018-06-12 10:0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11日電  專訪:在開放中推動中英商貿人文交流——訪英中旅遊服務及咨詢中心負責人陳同度

  新華社記者鄧茜

  在倫敦市中心繁華的尤斯頓火車站街頭,一家用中英文標識“英國中國旅遊”的店面引人注目。這裏是有30多年歷史的英國中國旅遊服務及咨詢中心,同時也是中國國家漢辦駐英代表處所在地,不僅服務于數十萬來往于中英的商旅,也承擔著漢語在英倫的傳播。

  在這間業務繁忙的店面,作為英國中國旅遊服務及咨詢中心負責人和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駐英首席代表的陳同度日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他感慨地説,中國現在的巨大發展和國際影響在40年前難以想像。

  陳同度的創業經歷幾乎與中國改革開放和中英兩國關係發展同步,也正是這些歷史時刻為他的事業提供了發展機遇。

  改革開放之初,陳同度來到英國學習和發展,適逢中英雙邊合作進入迅速發展期。“英國人有個旅遊習慣,女王去哪兒,他們就去哪兒。女王1986年訪華讓不少英國人開始關注中國。”陳同度説。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他決定與中國國旅合資在倫敦建立英國中國旅遊服務及咨詢中心,服務主要針對中英間商旅需求,包括機票訂購、貨運等業務。

  談及30多年的創業歷程,陳同度説,如今的發展在當時難以想像。“當初剛到英國搞旅遊,覺得如果每個月這邊能有一個團去中國就很開心了。現在中國一年要在英國發放約20萬份簽證。”

  與此同時,中國訪英人數也大幅增加。陳同度説,他初到英國時,機場海關人員極少見過中國護照,而今中國遊客已成為當地最看重的消費群體,並且人數持續攀升。據英國旅遊局最新數據,2017年上半年中國訪英遊客達11.5萬人次,同比增長了47%。

  隨著改革開放深入推進,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對外文化傳播的需求也日益增長。在中國駐英大使館的協調下,1998年陳同度和他的團隊承擔了在英國推廣漢語考試這一重任。雖然“最初每年只有四五個人參加漢語考試”,但陳同度堅持用旅遊業務盈利來補貼漢語考試宣傳和場地租賃等成本,致力于擴大漢語在當地的影響力。2017年,英國參加漢語水準考試的人數已超過7000人,“可見漢語的影響力、中國的影響力在不斷擴大”。

  為推動漢語和中國文化加快走向世界,2005年英國第一家孔子學院在倫敦建立。孔子學院不斷發展,漢語教學人才卻因簽證問題難以跟上。在國家漢辦的支援與配合下,陳同度和他的團隊多次與英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終于在2014年促成了為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教師及志願者量身定制赴英簽證特許通道的開辟,保障了漢語教學師資供給,為孔院和漢語教學在英國順利推廣保駕護航。

  到2017年,英國已建立了29所孔子學院和148所孔子課堂,極大地促進了當地漢語教學和中華文化推廣,受到廣泛歡迎。

  1992年陳同度成立了空運公司,專做中國業務,其中與中國教育圖書進出口公司合作了27年,為中國大學發運從英國進口的期刊。陳同度説:“早年國家外匯少,定期購買的期刊達不到空運規定的最低起運量,到年底産生的罰金我們會主動承擔,希望為國家教育事業作些微薄的貢獻。”

  通過30多年的海外發展,陳同度從國際視角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效應。他説,中國人在海外的發展離不開背後強大的祖國,離不開中國文化、中國産品和中國機遇。中國越開放,機會就越多,對中國人在海外的發展就越有好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