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險大、無保障、維權難——海外就醫亂象透視
2018-06-12 09:4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12日電 題:風險大、無保障、維權難——海外就醫亂象透視

  新華社記者帥才、陽建

  湖南省株洲市近期破獲一起利用海外就醫虛構病情實施詐騙的案件。經初步核實,該案涉及全國26個省份,受害人1700多人。這起案件折射了海外就醫亂象。

  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一些人不惜重金到海外接受醫療服務,但由于行業不規范、制度不健全等原因,患者海外就醫面臨風險大、無保障、維權難等諸多問題。

  旅遊查出“癌症”花費60多萬元

  據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介紹,2017年10月18日,受害人馬某某在株洲美之源健康美容店老板陳某和廣州唯托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某等人引誘下,以免費旅遊的名義赴馬來西亞某醫院進行免費體檢。並接受該醫院“專家”賽琳教授會診,賽琳教授稱其可能患有肺癌、乳腺癌,而且患癌概率達90%,並向馬某某推薦可以預防癌症的治療方案,最終馬某某共花費醫藥費62.5萬元。

  回國後,馬某某對自己的病情産生懷疑,便將體驗報告帶至株洲市中心醫院和湘雅醫院找專家進行會診,專家稱其各項指標正常,無癌症病徵,馬某某懷疑自己被騙,向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報案。公安機關迅速成立了專案組開展偵辦工作。

  據辦案民警介紹,專案組以犯罪嫌疑人王某為切入點展開追蹤,發現了以廣州唯托國際總經理胡某為首,在全國利用海外就醫虛構病情實施詐騙的犯罪集團。2018年5月4日,主犯胡某向警方投案自首。

  記者了解到,目前,本案犯罪嫌疑人胡某、柳某某、王某、劉某某、陳某已到案。本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11人,逮捕32人,扣押涉案公司贓款1600萬元、凍結782萬元。通過專案組初步核實,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期間的受害人達1731人。

  海外就醫亂象多

  記者調查發現,近年來,海外醫療旅遊中介公司、海外就醫咨詢機構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一些中介公司經過精心組織、策劃,以海外就醫為幌子,手段高度隱秘。

  ——首先,“黑中介”詐騙多,手段翻新。“海外就醫選AAA級海外合作醫院某某某國際服務機構”“去美國看病,某某機構,唯一官方認證”……記者在網上查詢發現,海外就醫資訊繁多,真假難辨。

  業內人士指出,一些海外就醫中介機構提供虛假資訊、誇大宣傳、欺騙消費者、價格畸高、甚至偽造患者病歷。這些黑中介將患者帶到國外沒有任何資質的“治療中心”“知名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騙取患者錢財。

  民警透露,目前海外就醫詐騙呈現公司化運營的趨勢。一些中介公司組織結構嚴密,設有外聯部、醫療部、財務部、企宣部等部門。詐騙分子往往將有經濟實力、注重身體保養、文化水準低、不懂英語的人群作為重點詐騙對象。

  ——其次,推出“醫療+旅遊”套餐,服務費畸高。國內一家醫療服務咨詢公司負責人李先生告訴記者,一些公司為了收取高價,往往打包一堆客戶不需要的服務,要求客戶選擇“醫療+旅遊套餐”,並報給消費者一個畸高的整體服務費。例如赴美國治療腫瘤,專家會診、接受檢查、藥品費用等加起來要60多萬元,再加上中介服務費、生活費、住宿費等共計需要近百萬元。

  ——第三,利用病人“病急亂投醫”的心理,瞄準腫瘤患者。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門診部負責人李異説,在海外就醫的群體中,癌症患者人數較多。一些腫瘤病人將希望寄托在海外就醫上,認為國外的醫療技術和新藥也許能帶來生機。而一些黑中介利用患者及家屬病急亂投醫的心理,誇大國外治療腫瘤的療效,給患者不切實際的治療預期。

  知情人士透露,一些中介公司運營微信公眾號推薦“國外的先進療法和新藥”,忽悠患者到海外就醫,而當患者交了中介費後,有的中介把患者騙到國外,隨便約個醫生,到最後患者病沒看好,錢包卻空了。

  風險大、維權難,亟待加強監管

  “國內醫療旅遊中介公司收取的海外就醫中介費包括病歷翻譯、海外挂號、醫療行程制定、治療方案翻譯費用等,報價高昂,有的甚至高達上百萬元。價格高昂的海外就醫不一定能換來更好的治療效果,患者不要盲目跟風,要結合自身情況理性對待。”李異説。

  業內人士指出,按照正規程式,患者到海外就醫需要由醫療中介機構代表遊客與國外醫療機構簽訂協議才能實現,在現實中,一些中介公司沒有與國外醫療機構簽訂任何協議,一旦出現問題或事故,消費者將面臨正當權益無法保障的問題。

  湖南省衛計委醫政處副處長李世忠認為,由于醫療行為的發生地和患者居住地分屬不同國家,各國法律體係存在差異,一旦國外醫療機構在醫療過程中出現意外,患者將面臨取證難、維權難的問題。

  專家建議,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旅遊管理部門應加強對海外就醫、海外就醫旅遊方面的監管。針對境外醫療旅遊市場,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厘清旅行社、中間代理、患者三方在醫療旅遊過程中的權利義務關係,並規范簽證代理、醫療診治、術後隨訪以及糾紛處理等相關環節,加強境內代理機構的監管,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海外購房“熱” 你跟風了嗎?
    隨著國內樓市調控收緊,海外房産再次吸引國內投資人的目光。但投資海外房産的“坑”也很深,近日,蘇州工業園區法院受理了一起因海外置業引發的房屋買賣合同糾紛。
    2018-06-11 15:41: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7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