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歐亞經濟聯盟對與中國開展建設對接合作充滿期待——訪歐亞經濟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季格蘭·薩爾基相
2018-06-12 09:44: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莫斯科6月12日電  專訪:歐亞經濟聯盟對與中國開展建設對接合作充滿期待——訪歐亞經濟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季格蘭·薩爾基相

  新華社記者欒海 胡曉光

  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對“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基礎設施建設規劃興趣濃厚,該組織願與中國共同推動各方參與建設對接,實現合作願景,歐亞經濟委員會執委會主席季格蘭·薩爾基相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達了上述觀點。

  歐亞經濟委員會執委會是擔負管理協調職能的歐亞經濟聯盟執行機構。該聯盟由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三國關稅同盟發展而來,後吸納亞美尼亞、吉爾吉斯斯坦為成員國。

  薩爾基相表示,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作為上海合作組織創始國之一,正協同該組織各成員國開展多種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起國際議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和國際社會創新發展。

  薩爾基相認為,中國既充滿自信,又能認清自己的優勢與短板。這種態度有助于有的放矢地解決問題和在對外合作中尋求平等互利的解決方案,從而贏得國際信任,為與他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實現共同繁榮打下基礎。

  今年5月17日,薩爾基相及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代表與中方代表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共同簽署經貿合作協定。“該協定的簽署是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在加強經貿往來方面邁出的重要步伐,為雙方開展經貿對接合作提供法律框架,明確合作規范,為合作方創造更多便利條件。”薩爾基相説。

  據薩爾基相介紹,歐亞經濟聯盟的評估顯示,2017年該組織成員國與中國間的整體貿易額同比增長30%,超過1000億美元。由于歐亞經濟聯盟各成員國對于同中國加深擴大經貿合作態度積極,因此上述貿易發展的良好勢頭將得以保持。中國政府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和其他重大經貿合作規劃也會推動該組織與中國間的經貿發展。

  “目前,歐亞經濟聯盟正與中國磋商約40個涉及鐵路、公路和其他運輸方式的具體合作項目”,薩爾基相説,“該聯盟所覆蓋的地域幅員遼闊,經濟規模巨大,有利于中國發展對外經貿合作。雙方對在歐亞地區興建基礎設施、構築物流通道、設置貨物裝卸樞紐抱有強烈意願。也正因如此,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正在磋商組建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以及為歐亞地區相關經貿項目融資等議題。為使這些擬議中的項目得以落實並産生良好效益,需吸引有關國家的企業積極參與,歐亞經濟聯盟願為此協調努力。”

  薩爾基相説:“中國當前在歐亞地區倡議的建設規劃體量龐大,中外夥伴合作前景廣闊,這些情形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之興奮。中國發展對外經貿合作的雄心及其相關合作規劃的國際影響力,將促使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各成員國更加緊密地開展合作。”

  他説,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合作具有世界性意義,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相互吸引,雙方若能充分調動各自的優勢資源,發揮合作潛力,將有望促進世界經濟均衡穩定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