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甜點大危機!吃糖導致皮膚老化,了解一下?
2018-06-12 08:23: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糖果、蛋糕、巧克力,各式各樣的甜品點心可以説是女生們的最愛,甜美的滋味讓人上癮,而愛美,也是女人的天性,但你可知道,這兩大愛好之間存在著鮮明的矛盾嗎?如果説吃糖會導致皮膚老化,影響你的美貌,愛美的女士們,你們還願意再吃甜食嗎?

  我們説衰老是一個逐漸發展的過程,現有的醫學科技還不能逆轉衰老。但為什麼同樣的年齡,有人就顯得年輕靚麗,而有人就老氣橫秋呢?為什麼歲月這把無情的殺豬刀在每人臉上留下的印記大不相同呢?要知道,每人身上都有許多外因和內因在時時刻刻影響皮膚衰老的進程。外因,比如説紫外線、幹燥、不適合的化粧品、不當清潔都會加速皮膚的衰老,而內因,就是指我們身體內部發生的一些生化反應,比如大家都比較熟悉的“氧化”“自由基”,還有就是今天我們要談到的“糖化”。

  糖化,你需要了解的專業名詞

  “糖化”,全稱非酶糖基化(NEG),是身體內一係列在沒有酶這種生物催化劑的幫助條件下發生的,復雜的生化反應。也就是蛋白質和葡萄糖通過一係列氧化、重排、交聯等過程,結合形成不可逆的非酶糖基化終産物(AGEs)。而經過大量研究證實,AGEs與諸多衰老相關的身體變化甚至疾病有關。如果流經皮膚的血液中含有過多的糖分,這些多余的糖分就會附著在皮膚中負責彈性與緊致感的膠原蛋白上,形成AGEs,破壞皮膚彈性並使膚色暗沉。因為這些被糖分附著的膠原蛋白,失去了原有的性能特點,喪失了彈性,進一步發展,膠原蛋白斷裂,就會使肌膚松弛並形成細紋。而這種被破壞的膠原蛋白形成的網狀結構,整體的通透性較以往明顯降低,進一步阻礙了皮膚的正常生理代謝,使得外界營養物質和水分無法被有效地吸收,局部細胞微環境迴圈代謝障礙,導致皮膚暗沉;同時細胞的代謝廢物難以排出體外,容易發生痤瘡、“青春痘”等肌膚問題,過多的AGEs堆積還能造成局部色素分布不均,形成色斑。

  由此見得,細紋、痤瘡、色斑等幾大肌膚問題都與“糖化”反應的産物AGEs有關。

  何人面臨“肌膚糖化”風險?

  那麼既然説是血液中的糖分引起的糖化等一係列導致皮膚老化的問題,我不是糖尿病患者,我的血糖不高,是不是就不會面臨“肌膚糖化”的風險了呢?

  不是的。

  隨著進食,正常人的血糖也處在波動之中。而這個波動的范圍,“波峰”即高血糖的程度和維持時間,都會對AGEs的形成與堆積起作用。進餐後血糖勢必增加,所謂“正常人”只是代謝功能正常,能在醫學允許的時間內將血糖降低到一個穩定的、對身體各個臟器器官沒有危害的水準,但並不能消除在這個過程中,人體內AGEs形成的幾率。換言之,想要減少人體內AGEs的生成,只有從食物上入手,減少血糖波動,即降低高血糖的程度和減少高血糖維持的時間。而不同的食物所能升高血糖的程度也是不同的,即所謂“升糖指數”不同。

  升糖指數(GI)全稱“血糖生成指數”,反映了人體進食後機體血糖生成的應答情況。簡單來説,升糖指數高的食物,進入胃腸道消化快、吸收快,分解成葡萄糖迅速進入血液變成血糖,血糖的峰值高,高血糖持續時間長,體內的“糖化”反應幾率增加,對皮膚老化的影響大。反之,GI低的食物,會減少人體內AGEs的生成,緩解肌膚老化。

  吃升糖指數低的食物

  那麼哪些食物的GI高,哪些食物的GI低呢?綠葉蔬菜和一些口感酸甜、纖維含量高的水果,比如蘋果、梨、桃、橙、柚,還有粗糧比如全麥麵包、藜麥沙拉,或者添加了豆類和雜糧的“二米飯”等主食,都是GI低的食物;而肉類、薯類、奶制品和木瓜、菠蘿、香蕉、芒果等熱帶水果,都是中等GI的食物;糖飲料、甜食、精米白面,越是精細加工和直接添加糖的食物,GI越高。西瓜、荔枝、龍眼、棗這些口感非常甜的水果,也是高GI食物。

  除了減少甜食攝入,選用低GI食物從而降低皮膚“糖化”反應之外,平時我們還要注意防曬、保濕,合理清潔肌膚,應用適合自己的護膚品,戒煙戒酒,減緩壓力,放松緊張情緒。另外,多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這些都是幫助你抵抗氧化自由基的“抗氧化劑小衛士”。

  讓我們從全方位入手,抵抗肌膚老化,煥發美好青春活力!

  文/付煜(北京朝陽醫院西院內分泌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29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