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空軍繞島巡航、中印兩軍關係等答記者問
2018-04-26 22:3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記者梅常偉)國防部2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空軍繞島巡航、中印兩軍關係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國軍隊將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並承辦部分項目

  吳謙説,中國軍隊將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派團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等國,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8”,並在中國境內承辦部分比賽項目。

  搞“臺獨”就是死路一條

  有記者就中國空軍繞島巡航有關情況進行提問,吳謙説,近日,中國空軍出動多型多架戰機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錘鍊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至于繞的哪個島,當然是中國的臺灣島。”吳謙説。

  吳謙表示,“臺獨”分裂活動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對臺灣同胞根本利益的損害。我們採取的一係列行動,針對的是島內“臺獨”勢力及其活動,為的是防止臺灣民眾福祉因“臺獨”圖謀而受損害。如果“臺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還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吳謙説,但必須指出,搞“臺獨”就是死路一條,搞武力對抗沒有出路。

  吳謙説,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這個問題上傳達的資訊十分清晰明確。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願與印軍加深了解增進互信妥處分歧

  在回答有關中印兩軍關係問題時,吳謙説,中印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穩定中印兩軍關係,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期許。

  吳謙表示,盡管兩軍關係還面臨一些困難與障礙,但我們願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加深了解,增進互信,妥處分歧,不斷積累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正能量。

  通過巡視推動軍委主席負責制貫徹落實

  吳謙説,目前中央軍委6個巡視組正按計劃方案,圍繞被巡視單位黨委班子及其成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維護習主席核心地位,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習主席訓詞訓令和有關重要指示批示,執行軍委主席負責制“三項機制”5個方面重點,對15個軍委機關部門和3所院校開展全面深入的監督檢查。通過專項巡視,推動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全面、具體、無條件地貫徹落實,為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堅強的根本政治保證。

  中俄兩軍將于年內在青島舉行聯演

  吳謙説,中俄兩軍計劃于年內在中國青島附近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18”聯演。目前兩國軍事專家正在俄羅斯就演習時間、具體區域、參演兵力等進行第二輪磋商。

  上合組織防長會取得多項成果

  吳謙説,4月23日至24日,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在北京成功舉行。大會取得多項成果:一是發表聯合公報,簽署會議紀要,肯定防務安全合作作為上合組織健康發展基石發揮的重要作用,重申各國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堅定決心。二是宣布成立上合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專家工作組,就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上合組織軍事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三是向為上合組織防務安全合作作出突出貢獻的各國代表頒發“加強友誼與合作”獎章。

  堅決清理不符合新條令的“土政策”“土規定”

  在回答有關新版共同條令的問題時,吳謙説,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全軍官兵非常關心。這次條令修訂,對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一些具體事項做了很多更加科學合理、更為人性化的規范。

  吳謙表示,為讓廣大官兵充分享受到新條令帶來的“紅利”,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已經對新條令的貫徹落實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級堅決清理不符合新條令的“土政策”“土規定”,並將不間斷地組織檢查抽查,對違反條令的人和事,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堅決維護條令的嚴肅性權威性。

  蘇-35已列裝部隊

  吳謙説,蘇-35是多用途戰鬥機,具備制空作戰和對地、海面目標精確打擊能力。目前,這型戰機已列裝部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空軍繞島巡航、中印兩軍關係等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4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