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紅船”追溯中共精神源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與會嘉賓參觀中央黨校側記
2017-12-01 21:3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朱超、譚晶晶)初冬的暖陽下,中共中央黨校內的掠燕湖邊還有些綠意。一艘江南風格的紅色木船停在湖心亭邊,吸引了一批“遠方來客”的注意。

  1日上午,來華出席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部分外國政黨領導人來到中央黨校。充滿著紅色元素的“實事求是”碑、偉人塑像前,他們不時駐足觀賞。

  而這艘造型別致的紅船,有什麼來頭?外國嘉賓露出迷惑的表情。

  “96年前,中共‘一大’在上海召開,由于受到巡捕窺探,後來輾轉到浙江嘉興南湖上的紅船中繼續。在這條船上,誕生了中國共産黨的第一個綱領和第一份決議。為了紀念這個中國共産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所以復制了這艘幾乎一模一樣的船,停靠在這裏。”

  講解員給出答案後,外國政黨領導人們的表情逐漸變得莊嚴肅穆起來。領導一個政黨或政治組織,或者長期研究政治,他們對一個黨誕生地、一個黨根脈的意義,無疑有著深刻的認識和共鳴。

  外國政黨領導人表示,看到這艘紅船就好像看到了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把它放置在中央黨校這一黨的最高學府裏,顯示出中國共産黨希望通過追尋歷史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意。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闡述了中國共産黨的源頭精神。

  今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紅船,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

  模里西斯社會主義戰鬥黨總書記博達説,對于一個政黨來説,“每次追本溯源的時候,就有了面對新挑戰的勇氣和力量。”

  他表示,中共讓夢想變為可以實現的願景,並通過決策惠及人民。他希望自己的政黨也能向中共學習借鑒,加強黨性教育,樹立堅強的理想信念。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中國研究學者費立民説,中共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就是因為思想理論能夠代代繼承、延續,並在此基礎上不斷進行創新發展。

  “中共堅持始終為人民服務,贏得人民支援,這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十九大報告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意在提醒全黨不要忘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費立民説。

  參觀結束,外國嘉賓們乘坐的車輛駛離中央黨校,但中共“紅船精神”將永遠留在他們心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4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