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速350公里“復興號”運營滿月 平均客座率95%
2017-10-23 16:3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樊曦)記者23日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7對“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運營已經滿月,累計發送旅客超過59萬人次。

  來自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最新統計顯示,今年9月21日,7對“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率先按時速350公里商業運營,截至10月21日,累計發送旅客59.2萬人次,京滬兩地間運作時間壓縮至4個半小時左右,為世界高速鐵路商業運營樹立了新的標桿。

  與此相應,高鐵的發送人數也創下新紀錄。自2008年京津城際開通運營以來,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國高鐵動車組累計發送旅客突破70億人次,旅客發送量年均增長35%以上。

  據中鐵總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1個月以來,7對“復興號”動車組受到沿線廣大旅客的青睞,日均發送旅客2萬人次,平均客座率95%,最高客座率達到99.4%。綜合運營情況分析顯示,“復興號”動車組通過自主創新,列車綜合性能方面明顯提升,時速350公里速度級綜合能耗下降10%左右;盡管時速350公里的“復興號”比時速300公里的“和諧號”能耗增加了12%,但其更短的旅行時間,更好的運營服務品質,吸引了大量客流,平均客座率增加10.3個百分點。

  此外,“復興號”還經歷了國慶黃金周“大客流”運輸考驗,其運作平穩,列車始發、終到正點率分別達到99.5%和99%,表現出良好的運作品質。

  為進一步提升鐵路運輸服務品質,這位負責人表示,鐵路部門近期連續推出取消異地售票手續費、轉机旅客“接續換乘”及動車組列車“自主選座”等新舉措。截至目前,每天通過12306網站及客戶端辦理“接續換乘”“自主選座”的旅客日均分別達到1.5萬人次和83.7萬人次。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鐵路部門還將在部分鐵路局試點列車補票微信支付工作的基礎上,于11月份陸續推出互聯網、車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機購票微信支付功能,進一步豐富購票支付方式,方便旅客出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4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