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梅派經典劇目《鳳還巢》在倫敦贏得滿堂彩
2017-10-23 16:2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22日電 通訊:梅派經典劇目《鳳還巢》在倫敦贏得滿堂彩

  新華社記者 梁希之

  在京劇大師梅蘭芳誕辰123周年之際,由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團長、梅派傳人李勝素領銜主演的梅派經典劇目《鳳還巢》22日晚在倫敦薩德勒之井劇院上演,贏得了滿堂喝彩。

  《鳳還巢》是梅蘭芳根據清宮藏本《迴圈序》改編的一出機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輕喜劇。由李勝素飾演的二小姐程雪娥典雅俏麗。在表演中,李勝素特別注意眼神運用的“神不離法,法不離神”,充分體現了梅派表演“神”“味”“美”特色。由陳國森反串飾演的大小姐程雪雁成為劇中最大的笑點,作為醜角,其每一句臺詞、每一個動作都讓人忍俊不禁。

  李勝素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她飾演的女主人公對未來夫君一見傾心,她以回眸含情的眼神、輕盈柔美的身段,將其心境和性格生動表現;而多段華麗別致、明快跌宕的唱段,更體現了梅派藝術的雋永特色。劇中,少女將嫁意中人的喜悅和甜蜜,好事生變、抱憾終身的失落和苦悶,誤會化解、圓滿婚配的嬌羞和珍惜,都以唯美的唱、念、做、舞予以細膩表現。

  李勝素説:“梅大師當年創造出‘閨門旦’這個行當,在程雪娥身上得到充分體現。程雪娥這一角色有很多花旦的戲份,比如説她看郎君啊,她偷覷啊,她有很多三笑啊,特別抓人。我覺得《鳳還巢》中的程雪娥是所有青衣當中獨一份的,希望會給觀眾留下很深的印象。”

  國家京劇院副院長于魁智表示,《鳳還巢》是梅蘭芳的代表劇目,是一部喜劇,希望觀眾在輕松愉快中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他説,此次來英演出的兩部戲《滿江紅》和《鳳還巢》一悲一喜,希望能夠讓觀眾感受到中國國粹京劇的藝術特色。

  英國觀眾夏爾馬告訴記者,她是第一次看京劇表演,和西方戲劇有很多不同之處,京劇的服裝色彩艷麗,演奏的樂器也很有東方特色。雖然語言不通,但她覺得並不妨礙理解劇情,因為戲曲和音樂都是無國界的。

  國家京劇院此行是繼2005年、2015年、2016年三度訪英取得成功後的又一次英倫之旅,作為中英文化交流“黃金品牌”項目,此行獲得了英國主流社會和媒體的廣泛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4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