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引黃古灌區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
2017-10-11 16:34: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0月11日電(記者艾福梅)記者11日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和青銅峽市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寧夏引黃古灌區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這是中國黃河流域主幹道上産生的第一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産。

  自治區水利廳廳長白耀華介紹説,“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寧夏引黃古灌區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填補了寧夏申遺空白,向世界亮出了‘塞上江南’的靚麗名片。”

  寧夏引黃古灌區是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灌區之一,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自秦漢以來,以無壩引水為主的灌渠體係不斷發展完善,灌區范圍逐步擴大,目前灌溉面積828萬畝。

  寧夏引黃古灌區自秦朝起就開始屯墾開發,歷經漢代的移民開發、屯墾鑿渠,唐代的築堤引水、墾荒開田,元代的因舊謀新、建閘設堰,明代的疏浚修治、改立石閘,清代的“地丁合一,獎勵開墾”,推動了寧夏平原由遊牧文明向農耕文明轉變和不同文化的融合發展。

  同時,遍布寧夏引黃古灌區的古渠係歷經各個時期的開鑿延伸,形成了完善的無壩引水、激河浚渠等獨特的工程技術,灌排渠係布局合理,管理制度完善,至今還在正常運作。

  今年,除寧夏引黃古灌區外,陜西漢中三堰和福建黃鞠灌溉工程兩個項目同樣入選。至此,中國共有13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8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