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鄭月娥:從多方面入手將香港打造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2017-10-11 16:26: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0月11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表示,政府會從多方面加強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並憑著“一國兩制”優勢和國家“十三五”規劃等帶來的機遇,打造香港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林鄭月娥當天在特區立法會上發表她上任以後首份施政報告時表示,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刻不容緩,她將親自領導一個高層次、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務求以高效的方式推進香港的創科發展。

  同時,她將改組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負責政策研究及創新和跨部門協調工作;並將政府的效率促進組歸入創新及科技局,以提高政府在創科方面的工作效率

  林鄭月娥説,香港憑借在“一國兩制”、地理位置、營商環境、司法制度、智慧財産權、科研實力、金融服務等多方面的優勢,加上國家“十三五”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帶來的機遇,絕對具備條件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為了讓香港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政府會循包括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數據、政府採購和科普教育的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已訂下目標,在本屆政府五年任期結束前,將香港本地研發總開支倍升至每年約450億港元,即相對本地生産總值的比率,由0.73%增加至1.5%。創新及科技局將于未來一年啟動5億港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訓練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鼓勵他們在創新和科研方面發展。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正與深圳市政府共同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深合作,貫通創科産業的上、中、下遊,打造大灣區的國際創科中心。

  林鄭月娥説,政府會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掃除阻礙創科發展而不合時宜的條文。在開放政府數據方面,各部門會積極開放不同范疇的數據集,以便利市民及供科研與行業發展之用。

  另外,特區政府將會投放7億港元推展不同項目,以發展智能城市構建關鍵的基礎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牟彥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60112178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