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涼山出土先秦時期青銅權杖
2017-10-11 16:32: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11日電(記者童方)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11日通報,該單位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境內發現多處新石器時代晚期至秦漢時期的遺存,出土青銅權杖等珍貴文物。

  2016年8月以來,為配合成昆鐵路建設工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涼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館及市縣文物管理所組成多支考古隊伍,對涼山州境內22處文物點相繼開展了考古發掘工作。截至目前正式結束了22處文物點的田野發掘工作,發掘面積2萬余平方米,取得了階段性重大收獲。

  在出土文物中,最重要的發現是一件青銅權杖,和三套用于針灸的砭針。此外還出土了6000余件成組合的陶器、石器、金屬器,一定數量的青銅器、鐵器,及金串珠、銀管珠等飾品。

  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現場考古發掘負責人推測,青銅權杖很可能與當時部族首領有關,砭針的出土則為研究古代中醫針灸技術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材料。

  據了解,本次發現的遺存年代絕大部分是新石器時代晚期至戰國秦漢時期,也有少量南詔時期和清代晚期遺存,對探索中國古代西南夷民族的形成與遷徙,及西南地區考古學文化的交流與融合具有重要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8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