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浸沒式”歌劇《小狐狸》開啟中國首演
2017-10-09 19:40: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張漫子)10月9日至11日,來自英國的倫敦寂靜歌劇團將重返北京音樂節舞臺,為觀眾帶來根據捷克作曲家雅納切克歌劇改編的“浸沒式”歌劇《小狐狸》。這部從未登上中國舞臺的20世紀歌劇,將首次以新鮮、銳意的面孔與中國觀眾見面。

  近年來,北京國際音樂節在推出瓦格納、施特勞斯等大家的經典歌劇的同時,也將視野拓展到20世紀現代主義歌劇,其中首推去年倫敦寂靜歌劇團帶來的“浸沒式”莫扎特歌劇《唐·璜》。

  “浸沒式”歌劇,打破了以往歌劇院中舞臺、樂池、觀眾席涇渭分明的格局,演員和觀眾在表演互動中融為一體,歌劇演唱領域“不插電”的清規戒律也被打破;創作者以數位音響的模擬聲效與電子樂合成技術,將音樂素材進行解構與重組,在劇情方面賦予主人公現代人的屬性,以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今年,北京國際音樂節“新銳之聲”推出兩部代表性的前衛歌劇。10月9日至11日,觀眾將率先欣賞到根據萊奧什·雅納切克歌劇改編的“浸沒式”歌劇《小狐狸》,這也是這位捷克作曲家的歌劇作品首度在中國舞臺亮相。

  在國際古典音樂舞臺,尤其是歌劇舞臺,雅納切克享有極高聲譽。作為繼斯美塔那、德沃夏克之後又一位享譽世界的捷克作曲家,其創作的多部歌劇被視為20世紀歌劇領域的經典之作,是全球各大歌劇院的必備劇目。

  此次倫敦寂靜歌劇團全新編創的《小狐狸》,是劇團今年4月推出的最新劇目。該劇原名為《狡猾的小狐狸》,取自捷克民間傳説,是雅納切克最重要的歌劇創作之一,1924年首演。劇團對原版《狡猾的小狐狸》進行了大膽改編,劇中的主人公“小狐狸”被改編為倫敦城中的“問題少年”,人類與狐狸的世界被詮釋于充滿迷幻和危機的地下世界。特殊的聲場效果加上零距離的“浸沒式”體驗,或能讓觀眾直接進入故事角色的內心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7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