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司法辦案品質效率 保障當事人合法權利——聚焦最高檢新司法辦案機制五大熱點問題
2017-10-08 15:53: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提升司法辦案品質效率 保障當事人合法權利——聚焦最高檢新司法辦案機制五大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丁小溪、陳菲

  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10月起正式運作新的司法辦案機制,進一步明確檢察官辦案主體地位,落實“誰辦案誰負責、誰決定誰負責”的要求。

  檢察官辦案責任制在司法責任制改革乃至司法體制改革中處于重要核心地位。日前,最高檢有關負責人就建立運作新司法辦案機制五大熱點問題做出全面解讀。

  隨機分案為主 防止人為幹預

  據介紹,最高檢機關建立了隨機分案為主、指定分案為輔的案件承辦確定機制,同時在統一業務應用係統中專門新設立了分案平臺,對隨機分案的,由電腦根據事先設定的規則,將案件隨機分配給承辦檢察官。對重大、疑難、復雜案件,由檢察長根據實際情況,指定檢察官辦案組或獨任檢察官辦理。

  “實行隨機分案為主、指定分案為輔的案件承辦確定新機制,有利于防止人為幹預,更好地從源頭上規范辦案行為,也有利于科學合理地開展績效考核。”最高檢案件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劉志遠説。

  最高檢檢察長等都必須參與辦案

  根據履行職能需要、案件類型及復雜難易程度,新辦案機制設置了獨任檢察官和檢察官辦案組兩種基本的辦案組織形式。“根據新的機制,最高檢檢察長、副檢察長等院領導和業務廳局的負責人都必須參與辦案。”最高檢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高景峰説。

  高景峰表示,《關于完善人民檢察院司法責任制的若幹意見》明確規定,檢察官必須在司法一線辦案,並對辦案品質終身負責。擔任院領導職務的檢察官辦案要達到一定數量。業務部門負責人須由檢察官擔任。這既適用于地方檢察機關,也適用于最高檢機關。

  此外,《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司法責任制改革實施意見(試行)》規定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業務部門負責人參加檢察官辦案組的,為主任檢察官;參加同一辦案組的,依序或者根據檢察長指定擔任主任檢察官。

  建立司法業績檔案 一人一檔

  入額檢察官的業績考核問題是新辦案機制的重要內容之一。

  “檢察官業績考核對業績本身的考查、評價更加全面、深入、細致,而且考核的程式更加嚴密,考核的結果對于檢察官個人影響也更加重要,關係到績效收入、等級晉升、進退留轉、紀律懲戒等重大事項。”劉志遠表示,考核更加關注辦案業績本身,包括工作量、品質、效率、效果等方面的情況。

  劉志遠説,新司法辦案機制全面推行司法業績檔案,並實行一人一檔,主要記錄檢察人員業務辦理情況,以及對其辦案活動開展流程監控、訴訟監督、控告舉報、品質評查、業績考核、責任追究等方面的情況。

  案件全程可追溯、進度可視化

  據了解,新司法辦案機制要求所有司法辦案工作在統一業務應用係統上運作,實現案件全程可追溯、進度可視化。同時,強化流程監控,通過互聯網公開辦案流程資訊、結果資訊、法律文書等,構建起“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後評查、公開透明”的辦案監督管理機制。

  在對辦案檢察官的監督管理方面,將建立健全檢察官業績考核評價體係,強化司法業績檔案和考核結果的運用。檢察官對辦案品質終身負責,對有違紀違法行為或司法過錯行為的,嚴肅追究責任。

  減少不必要的審批層次

  高景峰認為,新司法辦案機制更加凸顯司法特徵,強調司法的親歷性,更加符合司法規律,符合檢察工作的實際。

  他表示,新司法辦案機制對檢察機關原來的辦案審批程式進行扁平化改造,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不符合司法規律和檢察規律的審批層次。同時,更加突出檢察官辦案主體地位,明確了各層級檢察官權力清單,有助于落實“誰辦案誰決定、誰決定誰負責”。

  “通過一係列改革舉措的落實和新的辦案機制的實施,檢察機關將在辦案中最大限度地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最高檢機關辦案品質和辦案效率將進一步提升。”高景峰説。

  最高檢10月1日起試行新規落實檢察官辦案責任制改革

  最高檢機關10月起將按照新的檢察權運作機制辦案。近日,最高檢印發《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司法辦案組織設置及運作辦法(試行)》《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檢察官業績考核辦法(試行)》《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司法業績檔案工作管理辦法(試行)》,對落實最高檢機關檢察官辦案責任制改革、運作新的司法辦案機制作出明確規定。三個文件均自2017年10月1日起試行。>>

  最高檢:新司法辦案機制實現適度放權與監督制約並舉

  10月1日起,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正式運作新的司法辦案機制。最高檢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的司法辦案機制在突出檢察官辦案主體地位,對檢察官進行適度放權的同時,從頂層設計上加強了對檢察官司法辦案的監督制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7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