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昆山與臺灣文化交流日益頻密
2017-10-08 15:1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8日電(記者 劉巍巍 陸華東)隨著近年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拓展深化,江蘇昆山與臺灣兩地的文化互動日益頻繁,一批文化項目成為兩岸民眾交流融合的載體。

  華燈初上秋意淺,搖櫓聲聲憶江南。2017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國慶期間吸引了兩岸遊客的目光,120多組大型燈組照亮水鄉古鎮周莊。

  燈會上,除江南水鄉元素外,臺灣元素隨處可見。“媽祖巡遊”“乞鬼保平安”“二結王公過火”等具有臺灣民俗風情的特色主題燈組,讓在昆臺灣同胞感受到濃濃的臺灣文化。

  “這次來到周莊看燈,‘兩岸情一家親’、血濃于水的深情涌上心頭。”昆山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宗緒惠説,燈會還讓他見到了許多來自臺灣的同胞,大家在一起聊天敘舊,在昆山“就像回家一樣”。

  慧聚寺近期啟動愛心書籍捐贈公益活動,號召居民將閒置書籍捐贈給慧聚文明書院,助力兩岸文化交流,共建精神家園。短短一個多星期,書院已收集到2000多本書,之後募書活動將一直持續下去。

  昆山(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黃政義告訴記者,接下來,義工團將把書送到偏鄉地區,讓有需要的民眾使用它,把媽祖慈悲大愛的精神傳播出去。

  今年7月的“情係江南·精彩江蘇——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則吸引了近百位臺灣人士及30位大陸嘉賓齊聚昆山,參觀文化古跡、訪問文化機構並開展文化聯誼活動。臺灣書畫家江明賢説,“不只是交朋友,也是加強對文化的認同。”

  “我們從經貿、工商交流,逐漸上升到文化全面交流,有利于提升昆山整個城市的文化品位。”昆山市文廣局副局長王清説。

  5年來,昆山與臺灣文化交往頻繁,邀請兩岸題材話劇來昆獻演,組織昆曲演出進臺企和臺商專場,舉辦臺灣著名音樂人和作家創作分享會,昆臺聯合畫院落成,每年邀請昆臺兩地藝術家和書畫愛好者參與詩書畫攝影作品展……各類形式新穎、老少鹹宜的主題活動,持續推動兩岸文化融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鐵路迎來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7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