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巴空軍飛行員同乘對方戰機對抗訓練展現深度互信
2017-09-22 18:2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2日電(記者張玉清、黃書波)連日來,中國和巴基斯坦兩國空軍在“雄鷹-Ⅵ”聯合訓練中,雙方飛行員同乘對方戰機,全程參與互為對手的攻防訓練,展現了兩國空軍的深度互信和交流合作。

  從9月上旬開始的中巴空軍聯合訓練,已經開展了進攻性空對空作戰、近距空中支援作戰、進攻性空對地作戰等課題。據介紹,“雄鷹-Ⅵ”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兩國空軍全程展開了同乘對方戰機訓練,分別扮演紅藍兩方,在空中預警機的指揮下激烈對決。

  記者在中國空軍駐疆某機場看到,巴基斯坦空軍提供的同乘戰機是幻影,中國空軍提供的同乘戰機是殲-11,這兩型戰機都是雙座機,需要由兩名飛行員共同駕駛。所謂同乘,就是一國(方)的飛行員交換到另一國(方)的戰機上,共同執行作戰或訓練任務。

  “同乘對方戰機訓練,是中巴兩國兩軍深度互信的真實寫照。”中巴空軍聯合訓練指揮部辦公室主任李文剛説,大多數情況下,能夠讓他國空軍飛行員乘坐軍機體驗飛行,就很不容易了。前5次中巴空軍聯合訓練,也僅是同乘體驗飛行。

  與以往的聯合訓練相比,“雄鷹-Ⅵ”的一個重大變化,就是兩國空軍從“同乘體驗”深化到“同乘對抗”。李文剛説,這種同乘對抗,不僅飛行員交換駕駛對方戰機,而且完全參與到對方從任務謀劃、戰法實施到事後評估的全過程,全方位學習借鑒對方的作戰理念和戰術戰法。截至目前,中巴雙方已組織了12個架次的同乘對抗訓練。

  同乘對抗讓雙方飛行員獲益匪淺。29歲的中國空軍維吾爾族飛行員尼加提説,巴基斯坦空軍飛行員飛行技術過硬、態勢感知能力強、飛行員間配合默契,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巴基斯坦空軍飛行中隊中隊長塔亞布説,和中國空軍飛行員一起制訂飛行計劃,一起完成飛行任務,彼此的專業技能都得到了很多提升。

  “這是中巴空軍聯合訓練的一次有益探索,提升的不僅是飛行員的訓練水準,還有共同挑戰困難結下的深厚友誼。”參訓的中國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大隊長陳雷説,盡管風俗不同,但10多天的聯合訓練,已讓兩國空軍許多飛行員成了“鐵哥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