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發現調節口渴的大腦神經元
2017-09-19 11:09: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8日電(記者林小春)如果你感到口渴,不僅是因為沒有喝夠水,更重要的是有一組位于大腦深處的神經元在發揮作用。這是美國國家科學院華人院士、斯坦福大學教授駱利群等人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發布的研究成果。

  當研究人員使用光遺傳學技術抑制這些神經元時,實驗鼠就會減少喝水量,而如果刺激這些神經元,那麼不口渴的實驗鼠也開始喝水。

  駱利群對新華社記者解釋説,絕大多數行為實驗用水作為獎勵來訓練動物做特定任務,所以口渴讓動物有了很強的動機。但當動物不再口渴,其表現會隨之變差。他們對這些現象很感興趣,于是開始研究其背後的神經機制。

  研究人員連續48小時不給實驗鼠喝水,並利用駱利群實驗室研發的一種名為TRAP2的技術,標記出大腦中受口渴激活的神經元群體,結果獲得了上述發現。

  這些神經元位于下丘腦視前區,名為視前正中核神經元。

  研究表明,在那些經訓練後會通過按壓杠桿獲得水的實驗鼠中,其按壓杠桿的次數隨著視前正中核神經元活動性的下降而減少,這表明這些神經元的活動性會根據喝水多少而進行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當讓實驗鼠有機會通過按壓杠桿而讓這些神經元不被研究人員激活時,這些實驗鼠會用力地按壓杠桿以結束討厭的口渴感覺。

  同期《科學》雜志配發的一篇評論文章説,這項研究在解釋口渴這種本能的神經生物學機制方面取得切實進展,但仍有幾個問題有待探索,比如視前正中核神經元如何刺激口渴産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7622